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阵地“红霞”

——火神山人物素描③


■王 昆

“阿姨,真想看看你长的什么样子,你的眼睛很美丽,心也美丽,人肯定更美丽,我们出院了,你也要注意防护好啊!”女孩说着拿起手机拍了一张李红霞的照片。

3月4日,对李红霞来说是一个非常开心的时刻。那个可爱的女孩,离开火神山出院了。

那些感恩的话语是留给全体医护人员的。那个女孩转身登上前来接她的车辆,李红霞一边冲她挥着手,一边被激动的泪水打湿了眼眶。抬头看看明媚的蓝天,她把幸福的眼泪慢慢逼回去,戴着护目镜,不能流眼泪。

李红霞是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助理员,病房是她的主阵地。送走了那个可爱的女孩,李红霞回到病区继续查房。昨天入院了十多个新病人,分到不同病房,李红霞要一一看望,了解他们的状况。

二病区新入院的两个患者余大姐和刘婆婆总体情况较好,适合做肺功能锻炼,李红霞挨个病房给他们讲解呼吸操的做法,怎样吸气,怎样呼气,怎样做才能提高肺泡通气量。因为戴着厚厚的两层口罩,本身就有些憋气,一遍教下来,李红霞感觉自己也开始气短了。

“来,深吸一口气,我们再来一遍……”

教完后,余大姐和刘婆婆不住地对李红霞作揖拜谢,连连说:“我给你们、给国家添乱了,你们这么忙,这么辛苦还要照顾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太感谢你们了!实在太谢谢了!”这一顿夸,把李红霞说得脸都红了,“我没做什么,只不过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了点小事,只有你们自己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所有家人的等待和期盼。”临走时,李红霞让余大姐添加了微信,这样,即便下班回到住处,她也可以督促大姐和婆婆,更好地指导她们进行康复训练。

进入火神山医院以来,护理工作越来越顺,工作的重心由前期的紧张筹备收治患者,转入到落实患者的基础和专科护理和专业照护,整体来说,护理品质提升了不少。

从二病区出来,李红霞心里还有一件事,她打算再去看看那位入院十多天的老大爷。大爷刚入院那晚,病区护士长发现大爷骶尾部皮肤异样,给李红霞打来求助电话,当时是晚上,病区清洁区没有人,若是护士们从病区内换衣服出来再去拿药,又要浪费一套防护服。李红霞急急忙忙从护理部办公室飞奔向仓库,为大爷领取了保护皮肤的敷料,所以对大爷的情况记忆犹新。

老大爷87岁,年纪大了,入院前一直住在老年公寓。大爷非常可爱,有时思路清晰,有时犯点糊涂,经常把吸氧管拔了,为这,护士长没少做大爷的工作。因为大爷的基础病多,屁股上有失禁性皮炎,所以护理人员去看望大爷的次数就格外多些,照顾大爷也就格外尽心。护理人员还专门为大爷建立了翻身卡。

李红霞进入病房的时候,大爷正躺在床上发愣。大爷的耳朵有点背,跟他交流得靠近一点。李红霞趴在大爷耳朵边上,让他翻身。大爷十分配合,高声说“好!”

大爷皮炎的面积缩小了很多,皮肤完好,没有压红,这是一个好现象。李红霞心里十分高兴,临走前对大爷说,大爷,你现在的情况越来越好啦!

大爷看着李红霞和病区护士长,竟一点也不糊涂:“是在你们的照料下,越来越好……”霎时,李红霞觉得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暖,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苦点累点不怕,最重要的是,付出的努力得到了病人的肯定。

这时,另一个病区的护士长在对讲机里呼叫李红霞:“李助理,今天咱们收了一个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自带的胰岛素用完了,科室没有备用药,血糖仪也没领回来,这可咋办?”

这时外面天色已经黑了下来,护士长还在对讲机中焦急地说着:“万一因血糖过高影响到患者病情咋办?我们需要胰岛素和血糖仪!”

李红霞问了问患者本人现在什么情况,护士长的回答让她哭笑不得,患者本人感觉无所谓,说他缺一晚没有啥,自己经常忘了打针。可我担心啊,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

听完情况,李红霞斩钉截铁地告诉护士长:“你别急,等我,我马上去仓库协调,再晚也把药和血糖仪给你领回来!”

茫茫夜色,路灯也像在打盹儿,若明若暗地照着李红霞去仓库的小路。她心里着急,三步并做两步就像要飞,眼看就要到库房了,一个趔趄,她被绊倒了。搓着疼痛难忍的膝盖,李红霞爬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碎砖,不注意,还真是看不见。李红霞也顾不上疼,拍了拍衣服上的泥土,又向库房奔跑过去。

把血糖仪和胰岛素顺利地送到病区后,快到晚上十点了。李红霞赶紧坐上十点半的返回班车,那个时候,和她同班次的战友已经回到宿舍休息了。

回到宿舍,膝盖的疼痛还在肆虐着李红霞的神经,她慢慢地坐到床上,轻轻地撩起裤管,一大块瘀青被重重地刻在那里。一边擦着药膏,一边回味着一天来的工作,虽然膝盖很疼,可是心里很满足。大概这块淤青,就是一枚闪闪发光的“奖章”,印证着她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对她的“回报与奖赏”吧。

临休息前,李红霞翻出手机,刚通过大姐的好友申请,就收到了余大姐的问候:“辛苦你了,早点休息。”看到这温暖的话语,再怎么累也值得。随后,余大姐发来一段视频,是李红霞教刘婆婆做呼吸操的时候录的。她又看了看大姐对护理人员充满肯定、充满感激的话,自我鼓劲儿要继续努力、继续加油。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人民对医护工作者的信任和尊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