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

患难之时,更见命运与共


■程安琪

3月26日,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举行。习主席出席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推动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同时,参会各方在发言中均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

患难之时,更见命运与共。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国际社会的抗疫努力,得到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充分肯定:在塞尔维亚,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成员的房间门上,都贴着写有“铁杆兄弟,风雨同行”字样的贴纸;在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社交媒体账号做了一场特殊的直播: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中国援助物资同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疫情面前,这一幅幅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画面令人动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确诊病例已超过50万例,疫情已扩散至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场流动的灾难面前,人们真切感受到,“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真正含义。

朋友之贵,贵在雪中送炭。两个月前,当整个中国因为这场疫情进入“战时状态”时,中国陆续接到来自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发来的慰问,收到数十个国家的抗疫物资援助。无论是意大利民众发起的“拥抱中国人”活动、巴基斯坦的有力援手,还是缅甸送来的大米、蒙古国捐助的3万只羊……中国人民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眼下,在中国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之际,多国疫情却不断升级,欧洲成为疫情“震中”。这一次,中国也毫不犹豫地尽己所能、携手各国共同抗击疫情。截至目前,中国已为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从地域分布看,中方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真诚回馈着曾经在危难之中给予我们帮助的朋友们。

全球化时代,“地球村”深度联通、快速流动、高频互动。这促进了发展繁荣,也不可避免地让疾病流行更难控制。在这次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类生存原来如此相互依赖,彼此命运如此息息相关。此刻,对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有了更强烈感触和更深刻思考。“要从疫情中反思。”英国《卫报》专栏作家理查德·帕廷顿撰文说,疫情的蔓延凸显“施行保护主义的危险”,人类正共同面临重大问题,需要携手应对。

疫情像一面镜子,再次映射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而战胜这场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情,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病毒面前,人类社会不可能退回一个个孤岛。如果隔岸观火、以邻为壑,甚至散播谣言、诋毁他国,最终只会损人害己。

值此关键时刻,唯有同心协力、携手担当、命运与共,才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