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间窗口”不容错过


■赵炫竹

前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反复强调“时间窗口”。他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有利时机,尽早采取措施遏制疫情传播。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坚韧和奉献精神,为世界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时间不等人。”很多国家比如新加坡、韩国,利用中国创造的“时间窗口”防控疫情,取得了良好效果。相反,一些国家并未重视中国用巨大牺牲争取来的“时间窗口”,结果错过最佳防控期,造成很大的工作被动。

“时间窗口”是一种机会窗口,一种良好机遇。抓住了,就能为工作赢得时间,推动事业成功;抓不住,就会丧失良好条件,增加机会成本,甚至造成连锁反应。

就拿航天发射来说,每次都要确定一个“时间窗口”。只有在“时间窗口”内完成发射任务,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倘若错过这段宝贵时间,就会给发射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如果放弃发射,就要等待下一个“时间窗口”,进而影响年度发射任务。电影《攀登者》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时间窗口”的故事。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攀登珠峰一年只有几次机会,只有牢牢把握好时机,才能在气象有利的情况下登顶。错过“时间窗口”,登顶就会非常困难。

军队是要打仗的,“时间窗口”之于军人的意义更大。天下并不太平。尤其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安全风险也前所未有,战争随时都可能打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时间窗口”,全面深化军队改革,加快转型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只有这样,一旦有事,才能在第一时间冲上去、顶得住、打得赢。

抓住“时间窗口”,要求我们树牢危机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淮南子》中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为什么有人直到“灰犀牛”变成“疯犀牛”撞过来时才恍然大悟?原因就在于缺少危机意识,患上了“和平病”。只有珍惜时间、未雨绸缪,看见端倪、防微杜渐,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发机之要,实资于时。”不错过“时间窗口”,还需要强大的决策力。一事当前,优柔寡断、畏手畏脚,就会让“时间窗口”收紧,乃至消失。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打了很多胜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瞄准时机,果断出击。未来战争,“光速传播、以秒计时”,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留给指挥员的“时间窗口”极少。要想打胜仗,就要求带兵人必须把准“时间的脉搏”,懂得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果断决策、速战速决,真正做到料敌于先、胜敌于先。

漫画作者:洛  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