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不担当不作为者亮剑


■向 勇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主席指出,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习主席的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的种种表现,也郑重表达了我们党坚决纠正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决心意志,句句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在这次抗疫大战大考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豁得出被提拔重用,但也有党员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被撤职处理。正反事例昭示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受到组织处理。人们常说,不担当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就是因为在需要公共权力发挥应有作用时而不发挥作用,导致社会功能失效、正常运转失灵,甚至造成严重后果。是否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必须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损害的是党的威信和形象,动摇的是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危害不容忽视。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为官不廉遭人骂,为官避事平生耻。自身清廉、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本色,也是其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干净的人,应是有为的人;而有为的人,也应是干净的人,这正是“忠诚、干净、担当”的要义所在。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也是考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能力素质的关键时期。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明白做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应该做什么,始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继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权力是人民给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是为官之本、初心之源。有多大权力,就要有多大担当,就应办多大事,这样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没有担当,任何梦想都不会实现。对于担负着各类职责的党员干部来讲,要深刻认识到担当作为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