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咬紧牙关方能夺取全胜


■郑逢民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稍有懈怠就可能功亏一篑。我们必须继续咬紧牙关,严格落实好党中央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尤其要谨防“三种危险”。

谨防“脱离雁阵”危险。长途迁徙的大雁通常会排成整齐的队形,每只大雁在编队里都有自己的固定位置和作用,倘若脱离编队不仅影响整体飞行,自己也难以到达目的地。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任何一个人“脱离雁阵”都会破坏整个防控形势。战“疫”没有“局外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整个疫情防线失守。唯有每个人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坚守好自己的阵地,才能持续巩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谨防“裂墙终要倒”危险。有则寓言故事说,一位老妇看见一堵围墙有裂缝,见人向围墙走去,就善意提醒“裂墙危险”,可连续3天也没见人遇到危险。老妇感到奇怪,便走到墙根下仔细查看,不料墙突然倒塌,老妇因侥幸心理付出惨重代价。“有百分之一的侥幸,就可能会有百分之百的危害。”当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人员返岗,人员流动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任何人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必须时刻上紧思想“发条”,克服“之前不出事,现在也没事”的认识误区、“别人无事,我也照做”的从众心态和“仅此一次,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继续严格落实管控要求、约束自身行为,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谨防“快活三里歇歇脚”危险。登泰山的盘道上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挑山工一般不会在此久留,因为休息久了腿就会发软,再上十八盘就困难了。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耐心、比拼耐力的持久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上满弦、鼓足劲,再接再厉、严防到底,切不可有歇歇脚、松口气的心态,必须一鼓作气直到夺取全面胜利。要根据当前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防控目标任务,完善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的战斗作风,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