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有着双重身份的基层战士,牵头设计了一个模拟程序,不仅提高了坦克炮长训练效率,还减少了实装故障和损耗——

这个小创新,来自“新闻眼”


■严  皓  范学龙  刘  卓

“步骤流程与实操一样,有台电脑就能训练,太方便了!”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特级坦克炮长程江使用“某型坦克火控计算机模拟操作程序”后,给出这样的评价。

提出这个程序设计构想的,是该团修理连火控系统修理技师、四级军士长赵治国。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业余新闻报道员。

“拿起工具能修理,拿起笔杆能写作”是身边战友对赵治国的评价。毕业于原装甲兵技术学院士官大专班的他,多年来以双重身份跟随部队上高原、进大漠,参加大项演训任务,在完成装备维修保障任务的同时,先后写出30余万字作品。特别是最近3年,中国承办国际军事比赛项目,他连年被抽调到库尔勒赛区新闻中心工作,得以近距离观察外军。通过这些丰富的经历,赵治国逐渐练出了一双“新闻眼”,观察事物和发现问题都有了独特视角。

“能不能设计一款模拟程序,替代早期实装操作?”那天,刚完成坦克检修的赵治国,无意间回头看了看按部就班实操训练的战友,突然灵机一动。

火控系统是坦克能不能打准的关键,虽然对其“大脑”——火控计算机的重要性,在该团随便问个人都能说清楚,但没人注意到目前的训法、用法并不是最优的。赵治国一边脑筋飞转,一边自言自语地进行情景复现:平时训练,想要操作火控计算机,必须上坦克,必须经过电瓶装载、车辆发动、出库检查等环节。而且,长时间高频率实装训练,火控计算机精密部件的精度和寿命势必会下降,一些初学者如果“瞎拧乱扳”,还会造成故障……

“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赵治国一拍大腿,打定了主意,逐级向团领导作了汇报。团里很快批准立项,并安排网络工程师夏建功提供技术支持。

“三两下就能掌握,太简单了。”起初设计出来的程序,仅有火控计算机面板诸元装订功能,邀请6名坦克炮长试用,大家都不满意。赵治国没有放弃,结合训练需求,对程序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实现完全等效模拟实装实操。最关键的是,这个不到100兆的小程序,安装在电脑上就能使用,推广使用极为便捷。就连笔者这些外行,上手操作两把,也能对火控计算机有个基础认识。

去年10月底,赵治国带着这个程序前往装甲兵学院,参加陆军火控系统修理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装机一操作,就立刻吸引了3位专家教授的目光。

“要是不把程序留下,评审鉴定就不让你通过!”一位教授的玩笑话,侧面反映了对他这项创新成果的认可。最终,赵治国以该专业陆军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专业技师。如今,这个小程序不仅成为该团坦克炮长训练的好助手,也成了装甲兵学院相关专业学员训练的“网红产品”。

赵治国的创新步伐,没有到此停止。如今,他已加入一个包括学院教授、网络工程师在内的6人团队,正在对某型坦克炮长全要素仿真操作系统进行研发。该团战勤股股长高松强告诉笔者:“如果研发成功了,模拟坦克炮长训练就像打网络游戏一样形象直观,如同身临其境。”

上图:赵治国近照。范学龙摄

当事人说

创新,不妨让战士放手一试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  丁曰磊

实话实说,这个小程序我是看着赵治国鼓捣出来的,其间我还跟他交流过多次,既为他点赞打气,也为他解难帮困。经过这件事,我由衷感到,基层官兵的创新潜力很大,关键在于我们一线带兵人、各级组织怎么呵护、如何激发。

基层官兵常年与武器装备打交道,最了解其脾气秉性,也最有发言权。其实,在基层连队,像小赵这样头脑灵活、喜欢琢磨的战士有很多,他们总会冒出一些思想火花和金点子。每当此时,作为离他们最近的带兵人,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尤为重要,千万不要对他们科技感不足的土革新、小发明一批了之、一嘲了之、一否了之,哪怕是“这不好用、那不好使”的牢骚,也要认真倾听,听出“弦外之音”来。

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对于那些确有实用价值的创意和想法,我们不妨让战士放手一试,尽可能地给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即便是最后没有成功也不打紧,我们要允许试错,不要乱扣帽子、乱打板子,因为没有挫折失败,就不可能有发明创造。

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同时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领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我们就先从让官兵永远保持一颗求新、创新的心开始做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