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为信仰 所以精彩

——再读长篇小说《红岩》


■杨勤良

齐晓轩听到了解放大军的隆隆炮声越来越近了。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为了掩护战友们越狱,他挺立在红岩上,吸引着敌人毒弹的袭击,微笑着闭上了双眼。这是长篇小说《红岩》最后一章中的一个情节,信仰在烈火中得到永生!

1948年的山城重庆,正处于国民党反动统治最黑暗的时刻,敌人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以许云峰、江雪琴、齐晓轩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狱中与敌人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战斗。无论是地下党所领导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城市运动,还是华蓥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都与狱中斗争交织成一个整体,突出重点,巧妙结合,集中展现在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人间地狱里,被捕革命者与敌人进行的殊死较量。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人物形象丰满,内心活动丰富多彩,处处传递着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对于青少年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作者之一的罗广斌,中学时代追求进步,信仰共产主义,积极参加地下党领导的革命活动,1948年9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先后被囚禁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另一位作者杨益言,就读同济大学期间,因参加反对美蒋的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1948年8月在重庆被特务机关逮捕,囚禁在渣滓洞集中营。两位作者和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原型共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斗争生活。两人后均越狱脱险,共渡苦难使他们肝胆相照。他们与其他同志合作,先后写了《圣洁的血花》《江姐在狱中》《小萝卜头》等文学作品与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又在这些作品的基础上完成了长篇小说《红岩》的创作。

《红岩》艺术生命力经久不衰,它既是一部以历史叙事为目标的长篇小说,又是一部关于人生信仰的启示录。小说严格遵循生活真实的原则,塑造的人物均有生活原型。许云峰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人物之一。从他身上看到了党的干部超群的智慧、高尚的品德、过硬的本领以及献身精神。小说不仅展示了英雄们的高贵品质和崇高气节,还成功地刻画了他们不同的性格特征。

《红岩》塑造的英雄形象个个都以独具的光彩活跃于作品之中。小说主人公之一的江雪琴,生活中的原型是江竹筠。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滓洞里。在狱中,她受尽了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十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读到此刻,读者为江姐的英雄气概所感动,不禁潸然泪下。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作品之所以能成为红色经典中的代表作品,由此可见一斑。

作品中的其他人物,如坚韧不拔的成岗、信仰坚定的刘思扬、颇富传奇色彩的双枪老太婆、忍辱负重的传奇革命家华子良、革命青年的杰出代表胡浩等,个个都具有鲜明的性格特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红岩》群英谱中的人物虽然职业不同,经历各异,但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在敌人面前,他们横眉冷对,大义凛然,不屈不挠;只要革命需要,他们都能舍生取义,从容献身。

《红岩》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如何对待“信仰”的问题。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是共产党人从精神上战胜敌人的锐利武器,这也正是小说《红岩》打动人、鼓舞人的根本力量所在。面对酷刑甚至死亡,烈士们慷慨激昂奔赴刑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烈士们不为所动,唯有坚持斗争。有了信仰的支撑,有了对胜利的憧憬,就有了《红岩》中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

《红岩》于1961年12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目前已重印多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前夕,学习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10家知名出版社联合推出“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红岩》当之无愧地入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