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锦州军分区第三干休所文职干事胡城鸣自编抗疫故事集

把“满天星”汇成一团火


■徐兴奇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一本小册子,引来八方客。连日来,驻地兄弟部队的电话纷至沓来,向锦州军分区第三干休所文职干事胡城鸣索要一本故事集。

“其实,就是一本抗疫故事集。”干休所领导介绍说,这个故事集记载的都是抗疫工作中,军地双方特别是部队涌现的感人故事。既有先进个人也有群体典型,每个故事都配有感言。如今,这本册子成了基层部队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萌生制作抗疫先进典型故事集的想法,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城鸣说,前段时间,干休所领导让他收集抗疫素材故事,充实主题教育内容。期间,他被这些事迹深深感动了。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他意识到,如果尽可能多地将这些先进典型的故事整理成册,传播开来,一定能更好地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于是,他决定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挖掘故事,让更多人受到教育。

说干就干,此后每天晚上,胡城鸣就会上网浏览,查找搜寻抗疫典型故事。对缺少细节内容的,就多方查询,电话追踪核实,直至把内容补充翔实。听说驻地某军队医院要派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后,他连夜与10多名相关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系,全程跟踪,及时了解抗疫一线的情况。

“胡城鸣用心、用情、用力采集抗疫故事的行为让人感动。”干休所姜所长向记者介绍说,近段时间,工作之余,胡城鸣几乎都在查阅资料,整理故事集,经常加班到凌晨。有一天,他看到报纸发表的《晕倒,起来继续战斗》的故事,深受鼓舞,于是上网继续查找关于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文职护士郭晨晨的相关新闻,资料找全时,已经是后半夜了。整理好故事,他又即兴加了一段感言:您最美的逆行英姿,您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个官兵铭记……

为什么要写感言?胡城鸣说:“每个英雄故事都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写出这些感言,不仅能够激励他人,更重要的是,能够让自己的灵魂受到荡涤,从中找到差距和方向。”

干休所领导介绍说,这本故事集把“满天星”汇成一团火,不仅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还能从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厚重的精神内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