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美太空军进攻性武器


■兰顺正

根据美国太空与导弹系统中心宣布的消息,美太空军近日已经开始运行一种新的进攻性武器系统。这款代号为CCS B10.2版的反通信系统,是一种可移动运输的用于阻止敌方卫星传输的新型地面通信干扰器,并已经具备实际作战能力,是“美国太空部队武器库中唯一的进攻系统”。

其实,且不论这一武器系统是不是美国太空部队武器库中唯一的进攻系统,单把美国、太空和进攻三者联系在一起,就足以让国际社会对太空安全担忧了。

从批准设立太空军,到不遗余力地发展太空作战力量,美国在太空军事化的道路上可谓一路狂奔。今年2月10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1财年国防预算需求文件称,刚刚组建的太空军要求在2021财年为其提供154亿美元,用以支持其抗击新出现的太空威胁,并使军事太空行动从作战支援过渡到直接作战。不难看出,美太空军已经不甘于充当其他军种的配角,正在谋求独立作战。如果说美太空军此前已经有了身份、架构、人员和资金的话,那么,CCS B10.2版的入列则意味着太空军有了自己的武器并形成进攻性战斗力。

有关资料显示,这一系统的初级版本2004年列装美国空军。此后一直在逐步进行更新,加入新的技术、频段等。CCS B10.1版系统2014年列装空军。根据美国太空与导弹系统中心的表述,反通信系统10.2版可以使运营者有更多选择来破坏敌人的卫星通信。表面看来,这一系统只会通过电磁波暂时干扰敌方卫星,不会造成永久的伤害,属于“软杀伤”,其引发的后果要小于能够对敌方太空资产造成“硬杀伤”的武器,如天基武器、动能打击武器等。但问题在于,电磁干扰手段成本低,技术门槛也不高,不仅像美国这样的太空强国可轻易拥有,对其他一些国家甚至地方组织来说也并非遥不可及。因此,美国运行这一新的进攻性武器系统很可能会对其他各方产生示范效应,不但会加速类似武器的出现,还会让拥有方在遇到冲突时抢先使用。

通常认为,在太空战中,抢先进攻的一方往往会占据优势。因为太空系统造价昂贵,本身又比较脆弱,一旦受到破坏往往难以恢复,且其运行轨道相对固定,行动路线可预测性强,因此太空平台被认为是易攻难守。由于进攻方获益会远远大于付出的成本,在可能的太空冲突中,“先下手为强”的理念将促使冲突方更倾向于率先发动攻击。也就是说,这类攻击卫星的武器投入使用很可能严重破坏太空的和平与战略稳定。比起它本身所造成的伤害,美军的这一进攻性太空武器会不会成为大规模太空冲突的导火索,进而严重威胁太空和平与安全,更加值得人们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