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瘦身”不易 “转身”更难

——解读美国海军陆战队公布的未来10年转型规划


■唐 凌 海 镜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公布未来10年的转型规划。这意味着,随着美军整体推进“大国竞争”战略,美国对外军事干涉的急先锋——海军陆战队也将迎来新变革。

大幅裁员——

以“更轻、更快”回归两栖战“主业”

根据这份方案,美海军陆战队未来10年将对兵力构成做出重大调整:地面力量方面,步兵营从24个降至21个,榴弹炮兵营从21个降至5个,两栖载具连从6个降至4个;撤编全部3个坦克营,以及负责重武器运输的所有筑桥连。空中力量方面,建议将17个中型旋翼机中队和8个重型直升机中队各削减3个;撤销2个轻型攻击直升机中队以及2个后勤团。18个F-35B/C战斗机中队维持不变,但每个中队的战机数量从16架减至10架。

“瘦身”不易,陆战队的裁员幅度引发较大震动:共裁减1.2万人,占目前18.2万员额的6.6%。航空中队的缩减比例,与需要其支援的地面作战营基本一致。火炮“缩水”大半,坦克则将在陆战队中消失;特别是,惨遭撤编的3个坦克营均为历史悠久的部队,都成立于二战中,从太平洋、波斯湾,到阿富汗和伊拉克,历次战争可谓“无役不与”。

该计划高度贯彻2019年夏就任陆战队司令的戴维·伯格所敲定的改革方针。伯格亲历并深刻反思了伊拉克费卢杰残酷的巷战,他认为陆战队近年来深陷打击中东恐怖分子的“治安战泥潭”,以过时的“二战和冷战思维”依赖重型装备打传统大规模地面战,导致自我定位模糊、与陆军职能过分重叠,转型屡屡误入歧途;要顺应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确立的“大国竞争”目标,陆战队就应打造利于全球快速立体投送的轻装部队,节省宝贵运力,“由陆向海”地回归“两栖作战”这一“本职主业”,全力配合海军实施海上联合作战。

导向鲜明——

以“调结构、换装备、变战法”应对新作战环境

伯格认为,精简后的两栖型海军陆战队,未来最可能在西南太平洋多岛礁地带与“高端对手”发生高烈度冲突。陆战队将专注于岛礁夺控、两栖投送和区域拒止等任务,从组织结构、武器系统到作战方式进行广泛调整,提升全方位威慑力量。

陆战队将保持3支可全球部署、彼此迅速支援的远征军,其中总部在日本冲绳考特尼营地的第3远征军将被优先改造和重点加强,并下辖3个可在“有争议海域”开展行动的“濒海团”。鉴于潜在对手能投射远程超高密度精确火力,大型目标易遭毁伤,陆战队撤销众多旧作战单位后,各步兵团和营将“因变小而瘦身”,从“三三制”缩编到可依托遍布于各岛礁的小型“远征前进基地”进行投送的规模,能在短短48至72小时内完成部署、介入、攻击和转移,使对手难以搜索和实施报复性还击。

与变更部队架构相适应,陆战队一边大量退役封存“大、重、贵”的有人装备,一边准备采办更多机动性强、小巧隐蔽、新兴技术含量高的智能化、无人化装备:可发射火箭弹和弹道导弹的“海马斯”远程火箭炮营将从1个增至3个;将大量列装轻型越野车,搭载NSM新型反舰导弹;加强无人侦察和打击系统,无人机中队数量将从3个翻倍至6个。既能进行空中加油、也可充当运输机或炮艇机的KC-130J,也将增编1个中队。

伯格认为,陆战队编制体制的完善和装备技术的进步,将有效降低后勤保障压力和提升战场全方位感知能力,进而为作战模式革新奠定基础。陆战队将一改“伊拉克和阿富汗街头巡逻队”的旧面貌,转而在各“远征前进基地”之间化整为零分散行动,通过高速数据链实现信息共享及“信火一体打击”,有效弥补海军“分布式杀伤”链条中的“陆基机动导弹”打击力这一环节,成为“美海军远征和制海力量的辅助和延伸”。

落实不易——

试图“脱胎换骨”的构想将面临多重掣肘

这张转型蓝图虽然将继续接受评估并作出修订,但它已明确设计了美海军陆战队未来10年的变革趋势和路径,将深远影响陆战队主要作战职能和建设重点乃至印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值得密切关注。但是,美海军陆战队能否如愿实现“数十年来最彻底的转型”,还有诸多变数。

首先,地面作战能力明显削弱,制约着陆战队的战略角色发挥。不少美国军政分析人士警告称,过度关注大国竞争导致陆战队“矫枉过正”——无论是用于垂直投送和对地近距离支援的航空兵,还是确保攻坚能力的坦克和炮兵,若按该计划削减,会让陆战队难以独立灵活处理中东等热点地区的陆地冲突,而在这些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更大。伊拉克战争曾使陆战队转型设想夭折,这次转型也存在因重大突发事件而中断的巨大风险。

其次,经费和装备更新有隐忧。尽管陆战队力求与海军更紧密地融合转型步伐,更充分地整合双方的开支和行动,但与海军“同锅吃饭”的陆战队,其预算分配长期因规格矮半截、归海军部管理而备受海军挤压。在美各军种争抢预算加剧的背景下,陆战队能否如愿恐不容乐观。加之陆战队自身的独立装备选择权极有限(地面、空战武器分别受陆、海军指导),难以摆脱主战装备使用陆、海军“淘汰货”的窘境。

上图:美海军陆战队队员。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