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别的连线


■王 昆

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通勤车停在一团和煦的阳光里,车门口跳下两个穿迷彩服的女孩。在火神山医院门口分别时,叫杨静静的高个女孩对另一个叫刘慧的女孩说道:别忘了,九点半准时给我打电话。

九点半,电话准时响起,刘慧兴奋地说,薛爷爷的核酸检测首次呈阴性,第二次做的上午就能出结果。

尽管还需要等第二次的检测结果,但这已经是个好消息,杨静静急于要告诉许奶奶。

薛爷爷和许奶奶都是从方舱医院转院的,大半辈子的共同生活让许奶奶感觉到了薛爷爷的焦虑。许奶奶主动握着薛爷爷的手,说:“老头子,我们都好好加油,争取早点康复,比比看谁先出院。”

转往医院的路上,老两口还盘算住同一个病房。薛爷爷病情并没那么重,住进了普通病区;而许奶奶则被安排到重症监护病区。

刘慧见到薛爷爷的时候,就留意到老人每天盯着墙壁发呆。

“爷爷,您好啊。”每次,刘慧都要大声打招呼,他才能听见。薛爷爷的病房在二楼东侧,越过墙壁一百米的距离,就是许奶奶的病房。

刚入院时,薛爷爷有些急躁。一次,刘慧为他采血,刚找到血管他就甩胳膊不干了……

现在,刘慧可能是最后一次护理薛爷爷了。

刘慧走进病房时,薛爷爷正躺在床上惬意地跷着二郎腿,看样子万事俱备只等“数据”了。刘慧站到他跟前,薛爷爷把腿放下了,面部表情很丰富,“一会就能出结果了,现在的科学就是有手段,又准又及时。”薛爷爷说着,坐起来。

刘慧说:“您把东西都收拾好了?”

薛爷爷说:“你有没有把消息告诉老太婆?我没等她就自己先出院了,老太婆会不会生气不要我了?”

这句话把刘慧逗乐了。她知道,薛爷爷还在自责呢。疫情初期,许奶奶已经要求“老头子”不要外出,但薛爷爷根本没当回事,这不,打了一辈子麻将的他就在麻将桌上“中了招”,回家把老伴也传染了。薛爷爷总觉得对不起许奶奶,想象着重症监护室里插在病人身上的管子,心就像刀割一样难受。

这时薛爷爷说:“刘慧,我病好了,能不能到老太婆病房看看,鼓励鼓励她呢?以前我俩常吵架,这么久没人和我吵架,还真想她了。”

刘慧看看薛爷爷,两个人一起哈哈笑起来。刘慧说:“医院管理非常严格,这个想都不要想了。”

杨静静第一次护理许奶奶时,就被老太太微笑的样子吸引了。许奶奶肺部情况有点严重,护士告诉她,少说话,减少耗氧量。许奶奶说:“闺女,我没事,我很快就会康复的。”

奶奶爱和护士们说话。她说,看到部队的伢子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她有个儿子也在部队呢。

今天到许奶奶病房时,杨静静故意先给临床病人换药。许奶奶果然着急了:“静静啊,你今天怎么把我绕开了呢?”

杨静静说:“奶奶,这就轮到你了。”许奶奶说:“静静,我昨晚做了个梦,老家伙情况不太好,被抢救了!”

杨静静笑起来。许奶奶说:“你怎么还笑呢,我都急得冒火了。不行,我躺不住,你得给我后背垫起来。”

杨静静赶紧拿过一个靠枕垫在许奶奶身后,说:“薛爷爷情况挺好的,我战友刘慧照顾他,您就放心吧。”

这时,对讲机响了,是刘慧呼叫杨静静:“数据已回复,二次正常!二次正常!”听着谜语一样的通话,许奶奶心有灵犀地盯着杨静静。

薛爷爷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意味着中午12点以后,薛爷爷将出院了。

杨静静说:“奶奶,跟您说吧,今天有好消息。来,先吃饭,吃药,等都吃完我就告诉您最新情况。”杨静静说完,开始给许奶奶做治疗,喂饭、擦洗身体、更换床单,当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放在最后。看着许奶奶充满期待的眼神,杨静静忍不住哈哈笑起来,然后才告诉许奶奶:薛爷爷今天要出院了!

这个好消息让奶奶激动起来,表情就像窗外晴朗的天气,声音也高了不少,“静静啊,你应该一进门就告诉我,你看看,我晚高兴了好几分钟。”说完,许奶奶突然自言自语地说:“到底比我快,这个老头子,一辈子都抢我的风头。”奶奶的话把来查房的医生也逗笑了,大家都为她高兴。

许奶奶突然严肃地问杨静静:“老头子离开医院前,能不能让他过来见一面?”许奶奶又说:“如果不能到病房,那你推个轮椅,在病人通道那里送送他。万一我出不去了,那这辈子也就见不到他了。”

杨静静赶紧安慰许奶奶:“今天这么高兴的日子,不许说这样的话,您和爷爷有约定,您可不能认输啊!”

许奶奶不再说话,眼泪顺着眼角流下来。杨静静一边为她擦拭眼泪,一边想着奶奶说的话。突然,杨静静高兴地说:“奶奶,我有办法了。”

但是,许奶奶的手机是“老爷机”,不具备视频功能。时间紧急,杨静静不停思索着,这时,杨静静眼前突然一亮……

在医院,病区被分为“红”“黄”“绿”3种颜色,分别代表: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许奶奶所在病房属于“红区”,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为防止感染,个人物品绝对不能带进,“红区”的东西也绝对不能带出,至于和家人见面,那是想也不用想的。

杨静静想到每个病房配有一个平板电脑,患者的生命体征、各类仪器参数、血气分析结果等就是通过它拍照,分享到医护人员微信群,便于所有医护人员对病人病情有一个基本了解。

杨静静赶紧呼叫刘慧,她为自己的视频方案感到高兴。于是,两人立即用电脑接通了微信。哪知许奶奶突然向后一躺,急促地说:“赶紧挂掉,赶紧挂掉。”

杨静静说了句“不好”,视频就挂断了。她赶紧到许奶奶身边查看,这时许奶奶红着脸小声说,哪能这样就看,不得打扮打扮啊!

一句话把杨静静笑得肚子疼,这个许奶奶75岁了,居然和小姑娘一样。想想也对,薛爷爷80多岁,在薛爷爷那里,她还是他的小姑娘啊。

薛爷爷那边,被视频里的“突发情况”吓出一身汗来。刘慧一个劲呼叫着杨静静。杨静静告诉刘慧稍等一会儿。大约5分钟,许奶奶梳妆完毕。杨静静端详了一下,许奶奶问她:“感觉怎么样?”杨静静笑着说:“这一番收拾之后,能看到50年前的底子,奶奶您还真是个俊俏媳妇呢。”

这时,刘慧又在对讲机里催促起来:“出院工作准备完毕,薛爷爷就要离开医院了!”

杨静静回复了刘慧,又把许奶奶的靠枕调整了一下,让她更舒服些。然后,又给她喂了几口水,“奶奶,润润嗓子,说话别太快,今天主要是个序幕,等您也出院了,和爷爷可以没日没夜地说。”许奶奶乐得合不拢嘴,说:“对,不着急,慢慢说。”

视频接通了,映入眼帘的是薛爷爷开心的笑容,掉了大半的牙齿让薛爷爷的笑容生动且可爱。出乎杨静静意料的是,视频接通后,薛爷爷和许奶奶都没有说话,就那么静静地对望着、微笑着。或许正如书上写的,此刻的沉默胜过千言万语。窗外和煦的阳光照进来,给病房撒满星星点点的温暖。好像过了20秒钟,又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薛爷爷说:“老婆子,我的病已经好了。我就先回家了。你在这里要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要乐观面对病情,我在家等你回来。”许奶奶也叮嘱:“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病刚好,不要出门。”两位老人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都是关心彼此的话。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被两位老人感动了,大家走到许奶奶身后,和那位幸福的爷爷打着招呼。

这可能就是患者最好的良药吧,一同奋斗的“战友”战胜了“敌人”,是他们心中最大的鼓舞。病情并不可怕,只要充满斗志,就一定能战胜它。

杨静静看着不停“秀”恩爱的两位老人,感觉心里无比踏实,她又增加了一个可以劝说其他病人的例子。

刘慧帮薛爷爷把所有物品都做了消毒,整齐地摆在床头柜上。薛爷爷拿起手机,把刘慧的电话存上,说:“以后来武汉,一定记得还有这样一位老人,我们一定要喝点酒,说说这段到死也忘不了的日子。”

视频过后的许奶奶明显不一样了,病情似乎都减轻了几分,她一边竖大拇指,一边激动地对杨静静说:“谢谢你,静静,谢谢你让我见了老头子一面,你看老头子那得意的样子,娶了我,他一辈子都这样得意,我就愿意他得意,他得意我也就好了。”

薛爷爷把没用完的洗发水和擦脸油之类的物品分给了室友们,他们互相祝福着,鼓励着,挥着手说“再见”。

所有值班护士和医生都出来向这位幸福的老人告别。在医院,每一位出院病人,大家也都是这样送别的。走到通道门口,刘慧不能再出去了。薛爷爷突然返回来,走到刘慧跟前,换了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口气说:“刘慧,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啊,你们的父母,孩子也在等着你们回家。”

忙碌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杨静静一边脱掉厚厚的防护用品,一边舒展疲惫的身体。洗完澡换了衣服,她在通勤车上等着刘慧。今天的开心属于薛爷爷和许奶奶,也属于她和刘慧。司机师傅说,武汉的樱花开了,应该去看看。杨静静说,会的,这场“战斗”很快就结束了,到时候一定要去看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