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找寻引燃教育的“小火柴”


■邓东睿

生活中,我们常用“众人拾柴火焰高”来形容“团结力量大”,却很少思考:若是没有点燃火焰的那根“小火柴”,柴禾个头再大、数量再多,终究只是干柴一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道理亦是如此,除了把目光聚焦在教育理念是否先进、教育资源是否丰富、教育形式是否新颖等方面,我们也应该静下心来想想,打开官兵内心的那一扇门究竟在哪里。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火箭军某旅借助一份思想汇报点燃教育课堂的事例,让我们看到,发生在官兵身上的故事,就好比一根“小火柴”,它能在黑夜燃起熊熊火光,进而增强教育的感召力。

然而这根“小火柴”,并非矗立的青山,而是流动不居、不一而足的。它在哪里?需要基层一线教育工作者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工作训练的日常点滴中,慢慢寻觅,细细品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