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谋事”“谋才”须并举


■闫  军  贾红勋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一些干部受到火线提拔,也有一些干部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而受到火线免职。这让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认识到,在平时就做好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工作的必要性。

毛泽东同志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简单地说,其实就是“谋事”和“谋才”。放在具体工作中,善于“谋事”就是要做到目光长远、科学统筹、多谋善断。如果一个领导干部没有“谋事”的才能,做事胸无定法、优柔寡断、畏首畏尾,就会贻误单位发展。而善于“谋才”就是爱才、惜才,也长于揽才、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这样的领导干部手下通常也会集聚大批能干事、会干事的得力干将。“谋事”与“谋才”,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也是必备的能力。

作为领导干部来说,“谋事”“谋才”不可偏废其一。因为再好的制度设计、目标规划,如果用人不当或不得力,好经也难免被念歪。反之,如果人才集聚,不仅干事创业效率高,人才也会主动去“谋事”,单位自然生机盎然、发展蒸蒸日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时“谋才”比“谋事”作用更加突出。

但是,联系部队现实,有些领导干部却容易重“谋事”、轻“谋才”。一些领导干部想法很多、设想很好,但就是不善延揽人才,也不重视人才培育,导致单位人才青黄不接,关键时候甚至无才可用;个别领导干部还是那种“工作谁干不是干”的旧思想,既不注重选“贤”,也不重视任“能”,偏向举近举亲;有的奉行“老好人”主义,既不会知人善任,也不会知人善免,任凭混日子的永远在混日子……如此状态下,平时可能只会导致局部工作效率低一些、工作质量差一些、会干能干的累一些,但是战时,却可能关乎国家安危、影响战争胜败。

和平时期,我们也要有为胜战选才的意识。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具备知才、识才的意识和本领。从思想上重视人才,善于发现人才、准确识别人才,以及善于吸纳集聚各种各样的人才。汉高祖刘邦,貌不惊人,力不举鼎,但其身边能谋善断有张良、能言善治有萧何、能征善战有韩信,“所以取天下也”。相比之下,“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所以才“四面楚歌”。

古人言:“夫教之、养之、取之、任之,有一非其道,则足以败乱天下之人才。”人才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这其中哪一个环节都忽视不得。人才是选出来的,也是培养出来的,要使其成长起来,必须千锤百炼。如果平时工作放不开手、批评张不开口,爱无尺度、帮无限度,反而是误人成长。1938年,当时担任毛泽东秘书的周小舟是一个才华出众的青年干部,工作也很得力。但毛泽东却忍痛割爱,主张他到实践中去锻炼。周小舟在冀中工作期间,毛泽东曾两次写信,勉励他“切实努力,必有进步”。后来,新中国成立初期,经过历练成长的周小舟担起了湖南省委书记的重任。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是众悉之理,但究竟怎么做好“谋才”的工作,还需要下一些慢功夫、细功夫。既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能者上、庸者下,使有为者有位,还要注重建立从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把人才放到大风大浪中接受历练,壮筋骨、长才干。唯此,方能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新时代强军伟业才能蒸蒸日上。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