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于推倒自己的“积木”


■李珂冰

玩过积木的人都知道,搭积木容易产生思维定势,搭的样式带有自己的风格,很难全部推倒而主动换个新样式。

搭积木的过程,很像一个人的知识积累过程。知识体系的构建,认知水平的发展,犹如一块块积木的搭建,在主观选择和能力构建中慢慢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习惯。碰到不同的观点,难免会从内心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宁可错下去,也不愿推倒自己搭建的“积木”,不会花费精力和时间去重构体系,最终在错误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常常受到类似“不愿推倒积木”的束缚,尤其是一些不符合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的思维定势,需要更高的觉悟、更大的魄力才能突破。当前,随着我军使命任务的拓展,对广大官兵的素质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少数官兵不愿学习新知识,满足于“吃老本”,不敢接受新事物,在思想观念更新和能力素质提升上止步不前。这种认识偏差必须得到纠正。这就需要引导他们破除思想的“藩篱”,来一场思想观念的自我革命。每名官兵应主动推倒既有“积木”、强化“归零”意识,以全新姿态、开放心态接触新信息、接受新观念、学习新知识,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增长见识、提升本领,让思想跟上新时代,让能力跟上新要求,让脚步跟上新征程。

勇于推倒自己的“积木”,积极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创新,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更体现一个人的胸怀和格局。在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大棋局”中,每一名官兵都是制胜之卒,需要以更新的思路、更先进的理念、更强的能力素质为依托,在前进征程上不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学习求进步、以创新求发展,在持续进行自我改造中夯实根基、提升能力,从而胜任岗位需求、创造非凡业绩。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