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机步团着力提升士官队伍维修保障能力

开展任职培训 精准补短强能


本报讯 窦垚、纵恒报道:“维修小组注意,有车辆发生故障,立即抢修。”3月下旬,新疆军区某机步团训练场上,专业维修小组闻令而动,不到20分钟便圆满处置突发故障。这是该团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着力提升士官队伍维修保障能力取得的成果。

据该团领导介绍,部队演训任务多、装备保障需求大,担负维修保障任务的士官队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战斗力生成。在去年8月的一次考核演练中,维修人员未能及时修复装甲车故障,导致部队无法按时机动至目标地域,被导调组判为不合格。痛定思痛,该团党委决定在改善士官队伍结构上下功夫,努力培养“能打赢、会保障”的技术能手。

该团认真对照新修订的《纲要》有关要求,成立士官人才培训研究小组,制订士官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展保障课目任职培训。他们还采取专项集训、分步细训的方式,在受训者掌握专业通用知识的基础上,从团里遴选相关专业的教练员,针对不同人员的弱项课目进行指导帮带。装步六连技术员、下士王彪以往在遂行重大保障任务时感到有些吃力,此次培训,技术骨干一招一式为他传授装备保障技能,较好地弥补了他的专业短板。王彪欣喜地说:“通过培训,我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底气更足了。”

该团团长告诉笔者,组织此次保障课目任职培训,既为建强专业精通的士官队伍打下了基础,也为如何优化士官队伍结构进行了有益探索。培训中,他们还针对维修保障难题组织士官展开集智攻关,一些棘手的技术瓶颈被逐一破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