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空军助力五凤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和绿色生态农业

“红绿相映”,日子越过越甜美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汉宝 通讯员 邓 雷

北部战区空军扶贫干部在五凤村和村民一起谋划花卉种植产业发展。
周 南摄

紧前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升级、紧盯特色农产品需求组织春耕生产……近日,记者在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采访时看到,随着天气转暖、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北部战区空军对口帮扶的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五凤村地处长白山麓革命老区,总人口1007人,曾是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6年,北部战区空军与五凤村结成帮扶对子后,投资对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重建或整修5户贫困户的危房,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

北部战区空军深入调研得知,五凤村北侧不远就是符岩革命根据地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在这里进行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留下不少红色遗迹,适合发展红色旅游。此外,经过整修后的村落环境优美,村子周边风光宜人,当地出产的绿色无公害水稻、蜂蜜、蘑菇等农产品颇受都市人群青睐。

北部战区空军充分发挥部队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帮助建强党支部、培养致富领头人的基础上,按照“上项目、重实效、低风险、可持续、管长远”的发展思路,与当地政府一道为五凤村规划了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一红一绿”两条致富路径。2019年,北部战区空军为五凤村定点拨付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建设红色展馆、野外宿营、移动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

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五凤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被评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美丽乡村”、吉林省“特色村寨”。五凤村于2018年脱贫摘帽,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1800元。

“红绿相映,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美。去年,我们红色游接待人数突破6500人次。今年红色旅游路线全部建成运营后,游客的体验会更好。预计疫情过后,旅游以及由此带动的餐饮、住宿、农产品采购等收入还会增长。”谈及未来的美好生活,五凤村村主任公维家和村民信心满满。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采访结束时,那首反映军民团结建设边疆的朝鲜族歌曲《红太阳照边疆》的旋律随风飘来。不远处,一片向阳的坡地上,绿油油的农作物正在茂盛生长,预示又是一个丰收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