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自缚于“信息茧房”


■吴继宏  丁 猛

笔者在基层经常看到,有些年轻官兵在休息娱乐时,手机一刷大半天不抬头。官兵坦言,明知这样长时间玩不好,心里想着看完这条信息就不看了,却总是控制不了自己。

其实,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于算法主导的信息推荐技术,自动过滤掉受众“不认同”“不感兴趣”的信息,轻松实现“看我想看,听我想听”。久而久之,就让人沉浸于像蚕茧一般的“信息茧房”中乐此不疲。

从“信息搜索时代”升级到“猜你喜欢时代”,越来越多的官兵“交友靠微信、购物上淘宝、心情晒微博、支付用手机、疑惑问知乎”,习惯于在自己的“信息茧房”中寻找安慰和满足。在长久的信息“投喂”中,有的官兵很难分辨良莠,逐渐失去信息甄别能力,一定程度上导致视野窄化、认知僵化、思维狭隘。“信息茧房”效应给官兵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危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平台在“流量为王”的利益驱使下,大肆利用“尖叫效应”,“标题党”、似是而非、无底线搞笑等劣质低俗内容充斥屏幕。年轻官兵政治鉴别力、思想定力相对较差,身处“信息茧房”,如果不能自制、不能摆脱出来,长期阅读大量毫无营养的“垃圾”信息,沉浸在视听快感中难以自拔,对其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更需引起警惕的是,因为年龄阅历的差距,官兵各有喜好,形成了不同的朋友圈、手游圈、网购圈,看起来“面对面”,内心认同上可能是“圈对圈”。网络空间中的“群体极化”很有可能蔓延至线下,导致官兵之间缺少共同语言,削弱官兵感情。

网络时代,“信息茧房”不可避免。我们要直面新时代呈现的新挑战,不断提高官兵媒介素养,提升信息选择能力,正确理性地使用网络和新媒体。一方面,要摒弃碎片化、浅表化阅读习惯,取消关注或卸载质量较低的自媒体账号和APP等,降低对网络社交、娱乐媒体的依赖。另一方面,多关注学习官方权威媒体的报道,多接收正能量,勇于走出信息舒适区,获取系统全面的信息,努力增长见识,提升辨识能力。

世界很大很美,不能把自己局限于一口“井”、一个“茧”。带兵人要善于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多开展官兵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的活动,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助力官兵“破茧而出”、不自缚于“信息茧房”。

(作者单位:陆军装甲兵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