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了“自动”还要练好“手动”


■张大伟

某部的步战车在演练过程中,自动化炮台突然失灵,炮长果断采用手动模式,成功解除险情。这警醒我们,在实战中,什么情况都会发生,有了自动还要练好手动。

现代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电脑代替了人工。但我们不能因此降低训练要求,不仅要懂操作,还要会维修保养;不仅要会“一键式”,还要会手动式。只有从最坏处做准备,多备几手、多练几招,才能有备无患、增加胜算。

实际工作中,少数官兵却不重视基本技能、传统课目的训练。比如实施计算机标图后,参谋人员手工标图能力有所弱化;数字通信传输系统普及后,报务员手工收发报技能有所生疏。殊不知,信息化的大脑代替不了机械化的手脚。“战争是最不确定性的王国”,技术手段越先进,越不能舍弃替补的手段;信息化水平越高超,越不能丢掉备选的招数。

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体系的对抗、系统的较量,任何一个节点被破坏,都有可能引发整个作战体系的瘫痪。这更加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灵活运用手中武器装备,既把自动模式练精,也把手动模式练好,让新老技能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