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白刃格斗英雄连”代理连长孙兆辉——

从“门外汉”到狙击冠军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朱 翔 孙小龙

“怎么总是7环?”4月上旬,南国腹地,第75集团军某旅“白刃格斗英雄连”射击考核现场。几轮枪响过后,几名特战队员对一把狙击步枪的精准度提出质疑。

“我来试试。”代理连长孙兆辉接过枪。只听“砰”的一声枪响,子弹命中靶心。现场官兵心服口服:“狙击冠军真是名不虚传!”

然而谁能想到,一年前的孙兆辉还是狙击“门外汉”。去年初,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狙击手集训,孙兆辉一腔热血地报了名。到了集训队他才发现,这里狙击高手云集,相比之下自己简直是“菜鸟”。

“绚丽的梦想花朵需要艰辛的汗水浇灌!”孙兆辉一头扎进训练场:为了练目标捕捉,他常常在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手腕手肘磨得结出厚茧;为了练就“火眼金睛”,他盯着针眼长时间练眼力,直到眼睛流泪红肿……日复一日地加钢淬火,孙兆辉的成绩突飞猛进。

然而,集训比武前一天,孙兆辉却遭遇意外情况——固定枪管的螺丝掉了,虽然枪能打,但必须重新验证狙击数据。

“千万不能慌!”孙兆辉边调整心态边记录射击条件,待他完成验证,已是夜色深沉。

天一亮,孙兆辉便上了比武场。冷静地估算500米距离所需要调整的密位后,他扣动扳机。

“1环,虽然偏差大,不过还好上靶了。”首发不利,孙兆辉擦了擦手心的汗,给自己鼓劲。通过观察弹孔的位置,孙兆辉不断调校方向手轮,状态越打越好,最终以并列第5名的成绩惊险晋级。

回顾集训中的不足,孙兆辉开始专项补差:为了掌握最佳射击时机,他潜心体会瞄准击发的动作要领;为了摸清射击规律,他逐条梳理各种条件下的射击数据……

去年8月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风沙阵阵,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比武如期举行。站在众多经验丰富的狙击手中间,资历尚浅的孙兆辉并不被看好。“高手如云,竞争激烈,但战场无亚军,只有拿到狙击冠军才是真正的胜利。”孙兆辉心中升腾起胜战的斗志。

经过10个课目的层层角逐,孙兆辉暂居第二,与梦想仅一步之遥。决战时刻终于来临,孙兆辉决定全力一搏。

静心精瞄、默念数据、调整呼吸、果断击发……然而,“砰”的一声枪响后,孙兆辉大吃一惊:“尘土位置离靶杆那么远,难道脱靶了?”

“之前训练一直采用木质靶杆,采集的修正参数也是木质靶杆的数据。木质靶杆对子弹轨迹影响小,弹头触靶后偏移量不大。”经过沉思,他作出判断,一定是比武场临时换了靶杆,才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此后,孙兆辉大胆放弃了前期训练采集的数据,发挥愈发稳定,开始反超位居第一的选手……

枪响靶落,梦想花开。孙兆辉如愿摘得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比武7.62毫米狙击步枪组第一名。

载誉归来,孙兆辉被任命为“白刃格斗英雄连”代理连长。重任在肩,孙兆辉立下新目标:当好英雄传人,带领连队官兵逐梦强军向战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