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位说


提升能力素质是根本

■某旅一营参谋 杨华杰

上任之初,营参谋一般都面临着资历浅、经验缺、技能弱等短板。经过营部战友的帮带和自身努力,营参谋一般都能快速成长为营主官的左膀右臂,在日常管理、训练指导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实兵演习中,有的营参谋在作战筹划上所发挥的作用还比较有限。尤其是有的营参谋在校期间学的并非参谋专业,毕业到部队任职后也没经历过系统参谋培训,参谋素养不够过硬。

当前,实战化练兵不断深入推进,多兵种协同演训越来越频繁,对营参谋的参谋技能和多兵种知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建议上级机关更加重视对营参谋的培养,将其纳入机关参谋培养计划中一并筹划,在选拔任用时就突出参谋技能考察,上岗前组织营参谋岗前集训,任职后也应定期组织强化集训,使营参谋群体更加过硬,发挥出更大作用。

掌握多兵种专业知识

■某陆航旅直升机营营长 吴嘉烨

去年,几场对抗演练中,一些平时参谋业务纯熟的营参谋还是露了怯。究其原因,就在于这些营参谋虽精通本专业,但知识面偏窄,对非本专业的兵种力量如何使用还没吃透。

一名优秀的营参谋,必须是精通各专业的“多面手”。面对营战法样式更新、任务更多样的新挑战,营参谋不仅要掌握参谋“六会”技能,还必须具备筹划多兵种协同行动的能力,才能适应体系作战要求。

提高营参谋作战筹划能力,必须坚持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既注重用军事理论升华认知,多学习各兵种专业知识,拓宽思路视野,拓展思维广度;更要注重用战例、案例、想定作业等实践课程,训实态势分析、作战计算等参谋业务技能,提高运筹谋划能力。

同时,各级要多压担子、多给任务、多搞培训,还要巧借重大演习等时机,不断锤炼营参谋能力素质。

跳出思维定势束缚

■某陆航旅作训科科长 王远嵩

去年初,地空协同训练时,一名营参谋因制订训练计划时将机降地点设置在开阔地域,受到严肃批评。理由是,开阔地域虽有助于直升机降落,却不利于机降分队落地后的隐蔽。

从平面到立体,陆军作战力量的转型需要跨越的不仅仅是维度,还有以往训练中长期积累形成的思维定势。

在细节决定成败的战场,营参谋的任何细小疏漏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破除营参谋的旧思维、锤炼他们适应未来战场的真本领,一方面应不断强化营参谋协同意识,引导他们在制订训练计划和进行作战筹划时,跳出自身专业局限和思维定势束缚;另一方面,着眼协同作战要求,开展岗位交流、交叉锻炼,不断增强营参谋多环境、多专业筹划能力。

同时,应结合执行演训任务等时机,让营参谋多加磨练,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其参与协同作战筹划的综合素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