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欣赏”出好兵


■奉云鹤 柴淯泷

2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海军某试训区导弹试验营分队长、四级军士长张俭军旅生涯收获的这些荣誉,总能引来战友羡慕的目光,但他最感到骄傲的并不是这些,而是他带出来的那些“徒弟”们。

入伍十几年来,张俭带过的徒弟数不清,个个都是专业通。被问到带兵秘诀时,他回答道:“越用欣赏的眼光看战士,他就越能成为你希望的样子,刘悦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刘悦辉是大学生士兵,下连后面对日复一日的专业训练,开始变得消极,没过多久就被不少骨干贴上了“后进兵”的标签。

张俭耐心引导,刘悦辉却“油盐不进”:“就那几步操作练一两次就会了,为啥还要反复搞?”张俭一笑,说:“如果你觉得这些很简单,咱们比一下如何?”“比就比,谁怕谁?”刘悦辉初生牛犊不怕虎。

结果毫不意外,刘悦辉惨败。没想到经此一战,张俭反而对带好刘悦辉增添了信心,他的理由是:没有这股子争强好胜的劲儿,还真干不好这个专业!

为了培养刘悦辉,每次试验任务,张俭都特意安排他到指挥大厅站岗执勤,直观感受任务全程。一次次,刘悦辉看着张俭精准地转运、吊装、装填实弹,没有一回出现一丁点儿失误。慢慢地,刘悦辉开始明白,平日那些枯燥乏味的训练太重要了。终于有一天,他找到张俭说:“班长,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并肩战斗!”

接下来的时间里,张俭悉心帮带,刘悦辉用心学习,很快成了专业尖子。而张俭对刘悦辉的培养远未结束,他还要把自己的带兵方法教给刘悦辉,让他也能带出一个个好兵来。而刘悦辉则说:“其实我知道,我们班长的带兵之道就是一句话——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战士。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我会时刻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一句话颁奖词:“欣赏”二字有魔力,班长张俭很懂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