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特战旅展开夜间伞降训练——

戈壁月夜,伞花凌空绽放


■李松涛  单传扬  本报记者  李  蕾

“离机准备,跳!”随着投放口令发出,几名特战队员依次跃出机舱,伞花凌空绽放,悄然融进戈壁夜色。4月上旬,昆仑山北麓,新疆军区某特战旅夜间伞降训练紧张进行。

“担负第一梯队夜间伞降实跳任务的5名同志,均为旅队多年培养的骨干,素质过硬,经验丰富。”该旅副参谋长董海飞告诉记者,他们的十几项伞降课目考核全部达到优秀。

“能成为夜间伞降‘探路者’,收集夜间伞降训练第一手资料,是压力更是荣誉。”21时许,四级军士长鲁蒙蒙进行登机前最后一次伞具检查。尽管有着800余次伞降经历,但他丝毫不敢大意。

“夜间跳伞安全风险高,技术不过硬就很容易发生险情。”该旅作训参谋樊益博介绍,参与训练的特战队员70%以上实跳超过50次,形成伞降教员、首席教练员和伞降工程师多梯次组训力量。

“登机!”22时整,背负翼伞的鲁蒙蒙和4名背圆伞的队员整装列队登机。

夜幕中,直升机飞向空降地域。

“离机准备!”投放员开始读秒,5名特战队员左手握住拉绳挂钩,右手收于胸前,一字纵队排开。

“跳!”鲁蒙蒙和其余4名特战队员依次跃出舱门。

夜空中,地面零散灯光和点点星光交相辉映,伞花依次绽放。

“注意横风,准备着陆……”借助夜视仪器,地面观察员密切观察队员空中姿态,对空指挥员的声音从对讲机中传来。

尽管夜间视线不良,鲁蒙蒙还是凭借丰富经验,顺利降落在指定地域。当最后一名特战队员袁佛中安全着陆,现地指挥员迅速组织收拢场地人员,转入数据收集和经验总结等工作,为下一步夜间多机型、多伞型普跳训练做准备。

据了解,该旅还计划在伞降课目中逐步增加隐蔽渗透、引导打击等战术行动,进一步探索特战队员陌生地域复杂条件下空地协同训练方式,全面提升特战分队空降渗透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