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层自主抓建责任

“量化评比”激发自建动力


本报讯  刘贤、记者颜士强报道:“一连教育落实打折扣,存在压缩课时现象”“四连群众组织建设走虚,作用发挥不明显”……4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团对营连自主抓建量化评比情况进行讲评,几个排名靠后的连队受到通报批评。

“量化评比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工作落实靠制度、效果评估有标准’的局面。”该团领导介绍,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过程中,他们围绕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等4个方面,以“基层自评、群众测评、党委综合评定”方式,对营连各级实施量化评比,以此夯实基层自主抓建责任。

记者翻阅该团二连量化评比备案看到,从落实战备制度到日常训练情况,再到每次教育实施,每项基层工作开展情况都按照百分制进行打分并记录在案。前不久,二连在上级组织的战备检查中被扣了分。二连党支部随即组织复盘讨论,对战备方案进行细化修订。“具体明确的量化细则,有助于我们对基层建设情况进行全过程的引导、调节、控制,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团领导说。

量化评比激发自建动力。前不久,该团五连在深化主题教育实践中,创新推出“向抗疫勇士学习”兵说兵事课堂,引导官兵从战“疫”故事中汲取练兵备战动力。他们的这一做法,不仅为本连量化评比加分,还被全团推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