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团开展常态化帮建提升基层自主解决问题能力

“授人以渔”提高造血能力


本报讯  王妍洁、郑义报道:4月中旬,一场专业课目考核在火箭军某团进行。该团防化连上士王福振由于熟练掌握多种毒剂洗消方法,成绩被评为“优秀”。走下考核场,王福振坦言:“上级为连队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多亏了这些身边骨干的帮带,我才能够取得好成绩。”

“依靠基层、建强基层,是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机关帮建的着力点应放在提升基层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该团党委前期调研发现,少数基层单位自建能力弱化,背后原因是机关在面对基层提出的矛盾困难时,常常“大包大揽”,结果造成基层“撒手不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党委机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后,出台基层自主抓建实施意见,组织机关赴基层展开“地毯式”排查,总结出基层普遍存在的10余个短板弱项,并对基层开展常态化帮建,点对点理思路、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招数,不断提高基层单位的自主“造血能力”。

前不久,该团领导得知,防化连专业骨干人才紧缺的现象比较突出。为此,他们从全团抽调部分骨干作为“酵母种子”到防化连进行帮带。经过两个多月的授课示教,带出专业人才11名。

机关指导不越位,基层过硬有作为。近日,该团某连装备出现故障,这一次,连队没有向机关申请“外援”,而是由连队新培养的军械员成功排除故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