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直升机参与森林灭火演练——

五秒钟倾洒三吨水


■本报记者 李怀坤 特约通讯员 石芝鹏

“某地域发生山火,请速前往3号空域增援……”4月17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闽南某山岭开展森林灭火演练,值班机组接到命令后,立即按预案紧急升空直奔“火场”。

“只有平时从难从严锤炼部队,关键时刻才能不辱使命。”负责组织演练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融入实战背景,并穿插进行吊桶灭火、载重飞行、火场侦察、空地协同等重难点课目。

“起飞!”飞行员张楚驾驶直升机升空。加装新型吊桶灭火设备的直升机翻越座座高山,快速抵达“火场”附近水源地。

200米、100米……张楚操纵直升机下降到距水面45米处悬停。旋即,吊桶缓缓下降,待注满水后再拉起。满载3吨多水的吊桶在出水的瞬间,对直升机产生巨大的向下拉力,这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是不小的考验。

“注意保持飞行高度。”直升机飞离水面,直奔“火场”。张楚根据地面指挥组实时通报的风向、风速,自主规划航线直扑目标。

精准锁定目标后,张楚果断按下吊桶的放水阀开关。顷刻间,一道巨大水幕倾洒而下,精准覆盖指定点位。

据空中机械师周三友介绍:“直升机在火源上空30多米处作业,3吨多重的水在5秒钟内倾泻而下,可形成一条宽10米、长80米的水带,良好状态下能一次性扑灭800平方米以上地域的山火。”

据了解,近年来,该旅多次参与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此次演练,该旅任务设置突出紧急性、突发性,按照实际任务背景及要求锤炼部队。飞行指挥员张康告诉记者,演练中探索出带状、弧状、点状等多种灭火方法,通过广泛收集直升机森林火场灭火演练数据,有效提升了部队空地配合、高效灭火能力。

上图:直升机洒水灭火。

李士龙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