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创新装备管理评比机制

量化评定装备保养水平


本报讯 杨鹏、陈晓鹏报道:“火炮垂直松动量过大,扣3分”“侧减速器放油口螺帽铁丝锁紧方法错误,扣2分”……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对装备换季保养进行检查评定。他们一改往日“总体打分”做法,而是按照最新制订的量化标准,对验收出现问题的点位扣分,通过保养评定细化量化提升装备管理水平。

据了解,编制体制调整后,该旅装备种类增多,按总体打分评定的传统做法已不适应装备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为此,他们积极探索创新装备保养量化评比机制,由装备管理科牵头,修理技术骨干参与,依据装备技术性能指标、战备出动规定等区分装备类型,从零部件技术指标、软件系统、备品附件等方面,对每项技术指标进行量化评定打分。

量化评定现场,由各专业技术骨干担任检查评分员,他们爬车厢、钻车底,对照指标要求逐一检查装备各部位和器件的保养情况,对不合要求的点位扣分。同时,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受检单位对评分有疑问可当场提出,监督员参照评定标准进行现场仲裁。

“通过明确细化标准、精细量化评分,官兵爱装管装意识进一步增强,换季保养质量明显提升。”该旅领导表示,他们将继续完善检查评比机制,确保装备保养的标尺越来越精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