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完善装备维修保养动用机制

动态检测装备作战性能


本报讯 吴明泽、特约记者仇成梁报道:前不久,第80集团军组织所属部队进行实战化演练,火炮、坦克等主战装备齐上阵,在动态中检验装备作战性能。

“装备处于静止状态时,潜在故障不容易被发现,只有让装备‘动’起来,故障才会显现。”据该集团军装备管理处领导介绍,他们依托某合成旅组织装备专项集训,针对故障检测、维修保养等方面细化标准、明确责任,下发涵盖装备日常管理、动用使用、等级修理等35项内容的规范,督促部队利用换季保养时机,逐台逐项检测装备。他们在查找装备故障时,注重分析故障隐患及成因,摸清装备状况底数,并广泛开展装备动用安全评估,为装备建立“健康档案”。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军、旅两级战备拉动、实战化演练等方式,在机动途中对装备作战性能进行动态检测。

演练中,某旅执行机动任务时,一辆运输车突然“趴窝”。装备整治组立即组织修理分队展开紧急抢修,车辆很快修复并再次编入行进车队。此次任务中,该旅发现和排除火炮、运输车等各类装备存在的隐患故障共计18个,有效提升了装备动态完好率。“通过动态检测,进一步完善装备维修保养动用机制,打通装备‘管修动’体系链路,为装备作战性能的发挥打下了坚实基础。”演练导调员邢晓勇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