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疫”政工告诉战时政工什么

——从抗疫斗争中汲取奋进力量系列谈⑩


■苗永华

“战‘疫’期间,哪件事最让你感动?”4月21日,正在隔离的百余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名为“拥抱武汉”的微信群里纷纷道出自己的“感动时刻”:火线入党时,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得知医院安排专人,照顾在家留守的孩子那一刻;在运-20上,接到定制的VIP登机牌那一刻……

一个个“感动时刻”,定格着白衣天使的温情瞬间,体现出政治工作的特有优势,彰显着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这次战“疫”,时间特别紧迫、任务特别繁重、环境特别艰苦。有评论指出,白衣战士之所以能够披坚执锐、逆行出征,之所以能够舍生忘死、以命相搏,之所以能够在火神山医院这个特殊战场打赢“长江边上的上甘岭”,很重要的原因是政治工作提供了可靠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实践再次证明,愈是面临艰难困苦,愈是处于关键时刻,愈能显现出“生命线”的强大威力。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军的一个传统。这次战“疫”不是战争但类似战争,无论从联合指挥、力量运用、保障条件、技术手段,还是军地关系、社会背景、舆论环境上,都体现出战争的突出特点和一般规律。发挥政治工作巨大威力,不仅是保证战“疫”胜利的基本要求,更是战时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

“当一支军队善于分析之前的战斗时,它一定能获取一种前进的力量。”这次抗疫斗争,各级党委以打仗的姿态和标准,迅速启动战时政治工作预案,政治鼓动到一线,立功创模到一线,考察干部到一线,军地协调到一线,形成了一切服务抗疫、一切保证抗疫的生动局面。未来战争中,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条件下自觉遵从政治号令?如何在任务更加艰险的情况下坚定官兵的必胜信心?如何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激励官兵的顽强斗志?复盘战“疫”政工,既搞清楚取得了哪些进步,又弄明白进步在何处,必将为战时政治工作提供“前进的力量”。

做好联合“大政工”。军政分工不分家,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上马能指挥杀敌,下马能鼓舞动员,是对各级指挥员共同的要求。这次战“疫”,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既健全基本队伍、充实一线力量,又按照“一专多能、专兼结合”原则加强骨干队伍培养。各级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指导员;广大党员既是领路人,也是贴心人,确保了政治工作有人做、全覆盖。政治工作的炉火,只有众人拾柴,才能越燃越旺。未来战争作战单元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的基本特征,更加呼唤“大政工”。单靠哪一级领导、哪一个干部唱“独角戏”,时间不够、精力不够、招数也不够。政治工作只有人人做、做人人,并广泛动员社会、家庭参与,才能为打赢凝聚磅礴力量。

打造高效“快政工”。任何一种办法有无价值及价值的大小,往往与时效密切相连。政治工作也是如此。比如在这次战“疫”中,前线某医疗队在政治工作中基于任务减少中间环节,基于实际简化繁琐程序,基于效果打破常规路径,才实现了组织开展快、研判形势快、解决问题快。现代战争除了具有“使智者不及谋,勇者不及怒”的快速变化之外,官兵的思想发生变化有时也在“一夜之间”。能否对官兵的思想问题快速诊断、快速治疗,事关战争成败。时效决定成效。多“雪中送炭”,少“雨后送伞”,打造高效“快政工”,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政治工作才能以快增效、以快取胜。

拓展线上“微政工”。今天的官兵很多是“网生一代”“拇指一族”。政治工作者如果“拘旧方而疗新疾,居夏日而御冬裘”,势必很难走进官兵的“朋友圈”。这次战“疫”,尽管白衣战士分散居住,相互隔离,但任务部队积极拓展线上“微政工”,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政治工作,让官兵既是“附近的人”,也是“心尖的人”,增强了时代性和感召力。未来战场上,政治干部只有用好用活信息资源,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才能使信息网络成为政治工作的“服务器”和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