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不断激发动力中深化


■程肇睿

谭政大将曾在部队调研时对参加座谈的领导干部说:“政治教育的效果好不好,要我说,主要还是要看大家干革命的劲头是不是更大了。”60多年过去了,这句话对我们如何深化主题教育仍有帮助。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最高明的教育是激发。”现实中,有人认为“红色故事”是老皇历不愿学怎么办?有人“来部队就是想锻炼锻炼”等退伍怎么办?有人觉得“我军装备不如别人”打赢信心不足怎么办?……把一个个问号拉成句号,官兵的练兵动力自然就强劲了,主题教育自然也就深化了。

深化,是“向更深的程度发展”之意。动力不足,如何发展?怎能深化?这就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既应讲好道理,又要注重解难;既搞好思想动员,又健全激励机制,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主题教育才能不断深化,强军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