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一次出发,都有美好的遇见


■本报记者 陈小菁

“长长边防,高高雪山,我只是初晨一束光。”

这段日子,一首原创歌曲《追梦边防》,被驻藏边防军人朋友圈刷屏。朴实无华的歌词直指人心,旋律就像波涛一般渐入高潮,唱出了边防军人的心声。

察隅,横断山脉西段的藏南高山峡谷区,藏语意为“人居住的地方”。那群“追梦边防”的人、西藏军区米古边防营官兵这样说:“当春风吹到这雪域边地,你可知这里有多美?”

走进察隅,你能看到皑皑雪线下,莽莽林海一碧无边,激流在峭壁间奔腾,瀑布从悬崖上倾泻直落。因为人迹罕至,这里有着大自然最原始、最瑰丽的景象……

我们赞叹它的美丽,但你可知这风景背后,藏着怎样一段段平凡却又不凡的磨砺、平凡却又不凡的青春?

山路“鬼见愁”,山崖如刀削,雪山四季冰雪不融,密林深处蚂蟥安家……边防军人用脚步踏出了边关的路,风里来雪里去,皱纹悄悄爬上眼角,被寒风雕刻的面庞粗粝、沧桑却坚毅。孤寂的人生,艰险的旅途,永远属于这个被雪山峡谷环绕的世界。这,也是察隅独有的“风光”。

每一种青春都是一种成长。远离都市繁华、世俗喧嚣,不能在父母膝下承欢,不能陪伴爱人漫步,边防勇士却在边防线上站成了一道山岭。

察隅500多公里漫长的边境线,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2个牧民生活,可谓人迹罕至。在仞岭湍流间巡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条件下,边防军人的生活情节、青春故事日复一日延续着“巡逻、奉献、孤寂、坚守”的主题词。

战士的脚印,踏出了星罗棋布的执勤点位,脚踩在哪里,哪里就算是路。

尽管这里人迹罕至,但每一次出发,都有最美的遇见。

老班长杨红曾在一条巡逻路上统计过200多处险峻路段,但真实的数字总是无法很精确。往往是第一趟出发时还是坦途的地方,待官兵返程时已成天堑。在察隅守防16年,岁月磨砺出老兵宽厚的性格:“察隅有千张面孔、千般姿态,作为守护这里的人,这一切都是生命中美好的遇见。”

每一次带队走进“绝望坡”的乱石堆,为了不迷失方向,“边防通”陈永国都会在一些特殊点位用红色油漆做标记。几年后,他将这些“红色印记”手绘在一张地图中,战友们吃惊地发现,这些印记隐约连接成了一个“心”形图案。不善言辞的陈永国,见到这一“巧合”也激动了:这些印记是守护、是表白,也是忠诚和热爱的最好证明。

艰难困苦让青春接受淬炼。在米古边防营,并不是所有边防战士都能参与连队最艰险点位的巡逻。“奋斗吧,青春!”“00后”新战士梁家浩说:“走一趟察隅的雪山、沼泽,你的青春可以更骄傲更闪光!”

每一次出发,都有美好的遇见。2017年,第一批“00后”新战士来到察隅,这些在边防线上成长起来的少年,已然扛起了属于新一代边防军人的担当。行走在祖国的极边,用脚步丈量边防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的青春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