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减负要破除“路径依赖”


■洪 治 夏云龙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向领导报告,基层反映会议太多。领导脱口而出,明天开会研究一下。像这样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表态代替整改落实,是一种典型的“路径依赖”。这类问题年年整治却“涛声依旧”,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对老套路形成了“肌肉记忆”,工作的方式方法未发生根本性转变。

“老箱子”里找不到新的解决方案。“路径依赖”实质是一种“模板思维”。不打破模板套路,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杜绝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单位改变工作方式,通过“云办公”等方式,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践证明:工作方式转变了,“路径依赖”破除了,基层负担才能随之减下来。

开辟新路才有出路。领导干部真心为基层减负,就要善于打破“路径依赖”,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让数据多“跑腿”、官兵少“跑路”,真正立起精准、简洁、高效、快捷的工作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