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互联网+教育”的时和势


■王宏阳

“微课堂”学习理论、短视频解疑释惑、“朋友圈”说事论理……近日,北部战区某旅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入心入脑。

万物互联时代军营不能成为“信息孤岛”。青年官兵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上有着鲜明的“e时代”烙印。他们有的遇到问题不找战友找网友,不问指导员问“百度”;有的宁可少吃一顿饭,也要上一个小时的网;有的喜欢用“网言网语”交流,用智能手机早已成为习惯。习主席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善于同青年官兵打交道,不顺应“互联网+教育”的时和势,就会因失语而失职。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现实需要。“互联网+教育”打通了线下线上的界限,实现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高效对接,让政治教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我们只有占领和建好网上思想文化阵地,积极推进信息化政工、大数据政工建设,努力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时代元素,才能使网络成为发挥政治工作优势的“倍增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动力和活力也在于创新。针对网络具有平等交互、即时共享、信息海量等特征,我们应积极推进军营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和相关终端建设,开阔政治教育新视野、开辟政治教育新课堂、开拓政治教育新阵地,推动政治教育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由抽象说教向形象感化转变。在更好地满足官兵思想教育、学习成才、咨询服务、文化娱乐等需求中,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推进“互联网+教育”,关键在于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否具备网络思维、网络素养。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紧贴青年官兵的认知特点和信息时代的传播规律,不断提升教育的新颖性、生动性和实效性,讲好强军故事,凝聚强军力量;善于用“网言网语”阐释抽象道理,用“兵言兵语”表达家国情怀,把“文件语”变成“家常话”,以“大众化”推进“大众学”;善于用微博、微信、微视频以及H5网页等传播手段改进教育方式,用新媒体新技术激活教育课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