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江西总队创新方法手段为教育提质增效

方寸屏幕间开辟“教育阵地”


本报讯 何宗卯、特约记者曹先训报道:“闯过这关我就能多5个积分,就可以收获‘军史学习王者’勋章了!”暮春时节,记者走进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发现一款名为“破解红色密码”的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手机闯关学习游戏受到官兵热捧。据该总队领导介绍,这是他们针对青年官兵时代特点,依托手机软件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一次新尝试。

“如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跟不上青年官兵思想变化,政治工作干部思维理念跟不上时代发展,就会制约教育质效的提升。”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年初的一次调研中深刻认识到,创新教育方法需要过“网络关”,要主动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用活用好网络平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为此,他们在落实各项保密制度的前提下,推出一款线上教育软件,设置理论学习、交流互动、微课展播、知识竞答等板块,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延伸至网络,使其成为官兵进行自助式、互动式学习的又一载体。“没想到理论学习形式如此新颖。”作为该款软件“理论PK台”的“擂主”,某中队上士束为祥告诉记者,这款软件将理论学习打造成一款竞赛小游戏,极大地激发了官兵参与学习的热情。如今,不少战友都像他一样利用点滴时间学理论赢积分,理论学习渐入佳境。

方寸屏幕间开辟“教育阵地”,让曾经感到教育枯燥的官兵也渐渐爱上了理论学习。有的官兵还借鉴《朗读者》《最强大脑》等节目形式,成为授课主讲人,开办个人教育主页。利用网络开展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让该总队一名政治教员深有感触:“用好用活网络,顶得上半个指导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