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自己降一级使用”


■正 祥

【新闻回放】近日,山西省委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企业和市党委班子中,选派5名年轻厅级干部担任县委书记,让他们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为防止出现“拔苗助长”、混基层经历等现象,他们不设时间表,不搞晋升“路线图”,让干部经历一个相对完整的历练周期。据悉,山西省委还将陆续选派年轻厅级干部到县委书记岗位任职、年轻处级干部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任职,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摔打成长、建功立业,接受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点评】

山西省委为推动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专门选派年轻厅级干部到县委书记岗位任职、年轻处级干部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任职,这一大胆探索对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很有启示。

1958年10月,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一营成立时,干部一律高职低配,团长当营长、营长当连长、连长当排长或技师。这是地地道道、实实在在的降职使用。“为治有体,上下不可相侵。”部队讲求的是层级管理、按级负责。如果不是出于极为特殊的需要,一般不会这样安排。但不管怎么说,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作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有“把自己降一级使用”,一头扑到基层去的思想和作风。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某营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措施到位。有人问该营营长是怎么做到的,他的回答是:“把自己降一级使用。”他所说的“降一级使用”,并非把行政职务降一级,而是说当营长的也要操连长的心,更加注重在末端抓落实。实干是最好的领导艺术。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一般性号召、原则性强调,而要带头干、一起干、加油干。有些原本是下级或部属干的工作,领导干部应该一块想办法、一块流汗水、一块抓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把自己降一级使用”,就是工作下沉、重心下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非常时期应有非常之举。“把自己降一级使用”,不是大包大揽、越俎代庖,而是对于大项工作、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必须亲自上手,不当“甩手掌柜”,从而掌握具体情况、抓实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形成大事大抓的态势。然而,在有的领导干部看来,一手材料和具体数据主要由下级和部属掌握,不必要过问得那么仔细。这种工作方式和状态,在日常工作中当然行得通,但面对像疫情防控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就说不过去了。从防止官僚主义的角度看,“把自己降一级使用”也是必要的。

当前,各部队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作为领导干部,除了向下传导责任、传递压力外,也应积极为下级分担一些责任和压力。比如,指导员不在位,由副教导员顶岗;机关科长忙不过来,参谋长一起加班加点……如此“把自己降一级使用”,既弥补了骨干力量的不足,也有利于加强自身历练和部队建设,督促自己学会“上一个台阶想问题,下一个台阶做事情”。有了这种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自然能够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