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


■张裕富 邵珠程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成长之路上,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警醒自己、检视自己,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前行动力和精神支撑。正是怀揣入党初心,焦裕禄才能坚定“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价值追求,杨善洲才能书写“老牛拉车不回头,退休又钻山沟沟”的人生新篇,廖俊波才能践行“背石头上山”“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责任担当。强调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不越法纪“红线”,不闯道德“红灯”,在一些小事小节上坚守党性原则、做到廉洁自律。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保持敬畏之心,有的在群众面前耍威风、摆架子,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有的经不起名利诱惑,触碰了纪律“红线”,忘记了清正廉洁的初心,最终导致初心失守,迷失方向,跌入贪婪腐化、损党祸民的深渊,党员干部都应当以此为戒。

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是党员干部砥砺党性、锤炼操守的重要途径。每名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党纪“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对表”,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持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自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带头尊崇党章,牢记入党誓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思想淬炼、精神陶冶,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做道德上的放心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唯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正确看待和处理公与私、得与失、名与利的关系,自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始终确保人生航船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武警宁夏总队固原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