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专业对抗训练,战车炮班“战损率”过半,反思中他们认识到——

“别把自己的问题怪在别人身上”


■刘 贤 奥 翔 本报记者 颜士强

“既然是协同训练,各方谁都不能掉链子”“频繁遭遇‘敌情’,支援节奏很难把握”……

4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团炮兵营议训会开出浓浓火药味,几个参加协同训练的专业分队围绕“对抗训练中战车炮班‘战损率’过半”的原因争议不休。据负责专业训练的副营长宋振江透露,这是今年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

前些天,根据专业协同训练安排,该营各专业分队进入对抗训练阶段,兄弟连队装步、修理等分队作为协同作战力量加入其中。

“不知道这次导调组又会出什么‘花招’?”随着命令的不断下达,三连上士班长侯倩龙带领炮班迅速开辟炮阵地。炮车刚停稳,后方传来紧急指令:阵地暴露,马上转移。“又来这招!”侯倩龙一边有条不紊指挥全班移撤,一边估摸着接下来可能遭遇的“敌情”,心里多少有了点底数。

“炮车受损,请求支援!”机动途中误入“雷区”,连同侯倩龙在内的4个车组相继趴窝。“保障分队遭遇‘伏击’,无法按时抵达,各车组随机应变!”一道指令打破焦急等待的僵局,各车成员这才缓过神,慌忙中合力勉强抢修了一辆炮车。由于耽搁时间过久,策应突击的装步分队因缺少炮火支援,也折损半数之多。

走下训练场,装步车组埋怨战炮班“掉链子”,战炮班责怪保障分队跟不上节奏,而保障分队抱怨装步分队给予火力掩护不够,机动抢修受阻。

“协同作战是多种力量的整合叠加,并非是力量之间的过分依赖,别把自己的问题怪在别人身上。”参与议训的该团领导点评道,“大伙忙着练战术、练配合、练默契、练多要素多地形,可有没有提防‘过度依赖’心理的滋生?”一番话后,现场鸦雀无声。

会后,该团机关协助营连相继修改完善专业训练计划,根据各自专业在协同作战中的角色任务,拓展相关专业基础性课目训练,促进综合作战能力提升。同时,他们增加对抗训练中急情险情危情设置,以层出不穷的“刁难”,强化各专业分队独立应急应变思维,锤炼应对战场特情的能力。

带兵人心语

“因为你会,我可不备”的心态要不得

■新疆军区某团政委  徐东波

“战损率”过半,看似是作战单元间“过度依赖”心理所致,实际暴露出综合性训练重视不够、基础薄弱、视野狭窄等问题。

兵种专业间的协同训练、协同作战,讲究的是相互配合、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决不能你练你的,我打我的,各自为战。平时养成“因为你会,我可不备”的心态,只顾本专业训练、不搞拓展性强化,上了战场,一旦出现孤立无援的险情,那就是致命的。

信息化战场对每个作战单元都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日常训练不仅要把本专业一招一式练熟练精,也要把有助于提升综合作战能力的相关专业技能练会练通,如此才能“聚则成重拳,散则成利箭”,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