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幸福群里的“小师父”


■瞿颖榕 史 篇

武警某部六支队一大队中士何冠洋,7年来义务资助广西老家6名贫困学生,被孩子们亲切地唤为“小师父”。

故事要从他资助第一个孩子说起。那年何冠洋休假在家,外出买菜时,看到一个小女孩在路边哭泣,身前还摆着一箩筐红薯干。

上前询问,何冠洋才得知,小女孩名叫小雨,由于家境贫寒,刚上初中的她就利用暑假时间,到菜市场卖红薯干补贴家用。由于疏忽大意,小雨把刚挣的35块钱弄丢了,忍不住伤心地哭了起来。见状,何冠洋便把剩下的红薯干全买了,还给了小雨一些路费,并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

当天晚上,何冠洋辗转难眠,萌生出要资助小雨上学的念头。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陆续资助家乡的一些贫困学生,起初只是偶尔问一问他们的学习情况,现在几乎无话不说。”何冠洋告诉笔者,他和孩子们有一个名为“幸福群”的微信群,“小师父”是孩子们在群里对他的昵称。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何冠洋常常在群里勉励孩子们。除了经济上的帮助,他更注重精神上的引导。

“小师父,我这次月考上升了10名。”“嗯,进步不小,但绝对不能骄傲自满!”作为标兵班班长的何冠洋,平时对战友就以“严格”著称,他把军人不断追求卓越的品格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们。

一张张汇款单据,一句句温情嘱托。何冠洋知道,对孩子们来说,他绝不仅仅只是捐资助学的“好心人”,更代表了远方的梦想,这是一份寄托,一份依靠。

目前,6个孩子都已步入高三,都在当地学校文理科的“特尖班”就读,正投身于紧张的高考备战当中,而何冠洋也换上了崭新的上士军衔。“越努力越幸福,咱们一起朝着幸福加油!”何冠洋在微信群里写道。

一句话颁奖辞:传播爱心,情系脱贫攻坚,“小师父”有“大情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