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勿以戒心揣测兵心


■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坦克七连排长 苑志坤

“表现较差的是坦克七连,人员自制力弱,咳嗽声太多。”周一的工作讲评会上,部队管理科段参谋通报了上周集会秩序情况。

作为连值班员,值班期间连队受到点名批评,我实在感到脸上无光。回到连队,我气不打一处来,晚点名时严厉批评道:“这么严肃的场合,台下咳嗽声一片,大伙儿都不知道克制一下,连这点眼力见儿都没有吗?”

第二天下午,连队组织5公里跑测试。一名平时体能较差的战士向我请病假,我当即质疑道:“平常能蹦能跳,怎么一训练就‘掉链子’?”这名战士低头蹙额,随后很不情愿地换上体能训练服,跑完了5公里。我暗暗得意,心想:这小子果然是故意偷懒,变相逃避训练。

然而,事情很快出现反转。开饭路上,我发现这名战士走路一瘸一拐,在队列里显得异常吃力。我急忙带他到卫生连检查,结果出来后,我顿时傻了眼:左脚中趾轻度骨裂。我当即向他道歉,承认自己太过武断,错怪了他。

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这名战士敞开心扉向我透露,上次集会被点名批评,的确是部分战士没忍住咳嗽,给连队抹了黑,但原因是这些天他们受凉感冒。而我只知道批评战士没有自制力,却没有想到关心战士的身体,解决背后的问题,大伙儿都不信服。

战士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我不禁开始反思:当遇到战士咳嗽、请病假等情况,我都是带着戒心揣测兵心,总怕战士给自己“惹麻烦”。殊不知,凡事都要先知兵、懂兵,少一些多疑的揣测,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关爱,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尊重、赢得兵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