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是一种人生态度


■钟新生

引体向上,是对上肢、后背以及身体核心力量的一种综合考量,也是一种颇具难度的动作。尤其是对于很多基础相对较弱的战友来说,从零开始向高手进化的过程,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有人说,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比别人多坚持一分钟。这个道理同样适用我们的引体向上训练。从上肢力量开始,到后背力量,再到整个核心力量,这个训练的周期会比较漫长。再加上,肌肉力量增长的固有规律,必然无法像体重增长那般效果显著。

甚至,训练有时还会遭遇瓶颈期。你一直在保持训练,但是几周、几个月后,力量都不会有明显的增长,你的引体向上成绩也裹足不前。心情沮丧在所难免,但我们更需要坚持,并找到科学的解决方法。或许,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调整训练计划。因为训练一段时间后,人的身体对该强度的刺激已经产生了适应性,此时如果不改变强度,你再怎么努力,也很难再有进步。其次,确保充分的休息和恢复。有时候,必要的休息也是一种训练,否则身体一直处于疲劳状态,不仅难以保证正常的效果,还容易带来意外的麻烦。最后,确保充足的营养摄入。身体形成肌肉增长力量,也需要营养的保证。

引体向上,从零开始的训练过程,注定是孤独的,是辛苦的。想要摆脱困境走向成功,贵在不懈努力和坚持。很多时候,成功的过程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也是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袁隆平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被问道:“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这样回道:“其实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过程是艰辛的、痛苦的,但只要能够坚持住,你就会发现结局是美好的。在黎明来临之前,请不要停止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坚持住,也许奇迹就会出现在下一秒。

坚持,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的过程或许会很痛苦,但因为坚持而得到的果实一定会很香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