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二一”,基层自主教育“快步向前”

——近距离感受第71集团军某旅创新教育模式一例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通讯员  杨琪潇  靖  周

阳光透过纱窗洒进教室,照在一排排年轻士兵的脸上。讲台上,指导员张勇正在播放着幻灯片,随着画面切换,战士们的思绪被带回到战斗打响前的紧张时刻……

4月15日上午8时,第71集团军某旅三营一连教育授课还未正式开始,“暖场”环节就让人眼前一亮。

在这个旅,营连自主教育一直很有特色:每周围绕一个教育话题,采用“1小时课堂教育+2小时讨论交流+1小时配合活动”的形式,把理论引导、讨论启发和实践深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教育落地落实,真正入脑入心。

“十个手指九个泡、一碗米饭半碗沙,这些记录实景的视频和照片,彰显同志们顽强的战斗精神……”授课开始后,围绕“战斗精神培育”主题,张勇举例释理、音画结合,不仅让官兵们过足“眼瘾”,更对授课内容留下深刻印象。

课堂教育播下的思想“种子”,在互动交流中慢慢“发芽”。9点10分,经过短暂的休息,教育进入下一个环节——讨论交流。记者随机走进一顶帐篷里,四班正围绕“最具战斗精神的一件事”组织发言,下士石沿辉指着虎口处新愈合的伤疤说:“上周考核,面对坚硬的石质地面,全班轮番上阵奋力挥镐,不少人员手被震伤,最终按时完成阵地开设任务,这是我们班最具战斗精神的时刻!”

每班推荐一人谈“驻训场上本班风采”,连队骨干回忆“跨区演习的磨砺与成长”,老班长对比今夕话传统……全连交流中,当听到四级军士长陈小雨讲述备战某大项演习中的感人故事时,上等兵宋方鋆红了眼眶:“我要学习老兵们坚决完成任务的顽强精神和过硬作风,把专业练精练强!”

“战斗精神只有经过严酷的实战化训练,才能淬火提纯……”全连讨论交流尾声,张勇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同时引出下一个教育环节——“五星竞选”,围绕“训练、理论、进步、安全、服务”等5个方面,人人自愿登台“演讲”,为自己“圈粉”。

“我竞选进步之星,因为我在本周体能测试中完成自我超越,夺得全连第一,希望大家投我一票”……竞选台上,先后有19名战士登台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台下官兵认真评判,郑重投出自己的一票。最终,陈培伟等5名战士在竞选中脱颖而出。

“一二一!一二一!”4个小时的自主教育,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官兵们整齐列队跑步带回,途中嘹亮的口号直冲云霄。置身队伍中间,记者不禁感慨,“1+2+1”的教育创新模式,正如这急促口令,引导着基层自主教育快步向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