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叙利亚及附近海域上空,俄美两军多次上演侦察与反侦察、拦截与反拦截的戏码,近5年来却没有发生过一次直接对抗——

俄美空中较量虚实相间


■李抒音

近期,尽管俄美两军都受到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双方在叙利亚的角逐并未停止。最近一段时间,双方在叙利亚及附近海域上空就接连上演了侦察与反侦察、拦截与反拦截的戏码。

战机接连上演“亲密接触”

据报道,驻叙利亚俄军于4月19日在地中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正在向其驻叙军事基地靠近的空中目标,随后一架隶属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防空部队的苏-35战斗机起飞识别该目标,并对这架判明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美军战机进行拦截和伴飞,在其改变航向后,俄战斗机返回基地。

无独有偶。4月15日,同样是美军一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也在地中海东部上空遭到俄军苏-35战机的拦截,最近距离不足8米,几乎堪称“亲密接触”。事件发生后,美方向俄罗斯提出抗议,指责俄方的行动对双方来说都十分危险,且违反了国际法。俄国防部则回应称,俄军的动作是对实施抵近侦察的外国战机的正当回应,苏-35飞行员处置得当,完全符合国际法。

通常来说,对于向自己方向飞来的空中目标,俄军会先进行识别,判明对方的意图,然后再作出是否派战机升空拦截伴飞的决定。这意味着,美军的侦察行动要比已经披露出来的多得多,双方在空中上演的侦察与反侦察、拦截与反拦截的戏码,也比人们想象中要激烈得多。最为典型的一幕发生在2019年6月4日。当天,俄军战机对抵近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实施侦察的美P-8A战机,在175分钟之内实施了3次拦截行动,才最终迫使其飞离。事后,俄国防部还向外界展示了相关视频。

抵近侦察意在“一石二鸟”

有关资料显示,美军的P-8A战机改装自波音737机体,飞行性能优越,续航力强,搭配无人化的“广域监视系统”,还能与无人机相配合,提供长时间、大海域的情报。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说法,美军接连实施抵近侦察,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获取部署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工作频率,继而对其进行破译。

该系统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防空系统,通常由至少8个发射器、32枚导弹和一个可移动的控制中心组成,可以应对来自作战飞机、预警机、战术导弹和其他精确制导武器的空中威胁,拦截和摧毁400公里外的空中目标。俄军部署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防御范围几乎覆盖叙利亚全境、土耳其南部、塞浦路斯以及以色列境内的地中海沿岸城市,使美军及其盟友在叙利亚空域的自由飞行受到极大制约。

在S-400防空导弹系统之外,美军机的行动还有另外一重目的,就是对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实施侦察。

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成功,作为主力的空天军功不可没,而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则是俄军指挥其所有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中枢。来自俄国家防务指挥中心的所有指令,均通过设在该基地的驻叙利亚军事集团指挥部发出,俄派驻在叙利亚各战术方向军事顾问发来的前线报道也都汇总到这里。俄在叙军事行动的战机,大都从这里起飞。此外,这里也是俄军对叙利亚政府军指挥员进行培训的基地,以及俄在叙境内组建的敌对各方和解中心、叙利亚难民家园协调中心所在地。

为此,美方一直想探究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秘密,试图掌握俄空天军在叙利亚行动的运行规律、俄空军梯队的飞行安排等情报。

博弈之中互有默契

尽管俄美在叙利亚的博弈已经常态化,类似于空中危险接近的事情也多次发生,近5年来双方却没有发生过一次直接对抗。

就在1个多月前,同样是美军的一架P-8A反潜巡逻机在地中海飞行时,被俄出售给叙利亚政府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发现。当时,叙军士兵打开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成功锁定了这架P-8A战机,但在开火前3分钟被俄派驻在叙军的顾问紧急叫停。

俄军的反应其实有点像是在“投桃报李”。2017年和2018年美军以叙拥有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实施过2次大规模空袭,但行动前均通过特定渠道通知俄罗斯,袭击也都有意无意地绕过了俄军的基地和军事人员。俄方对此也心知肚明。

俄美在叙利亚军事博弈的复杂态势,表明两国都不愿爆发正面冲突,而只是将军事行动控制在直接对抗的边缘地带。这实际上是由双方的利益决定的。

对美国来说,其既不想与俄直接对峙,又不想放弃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既不想过多卷入中东地区的军事竞争,又不能不顾及地区盟友的想法。

对俄罗斯来说,尽管出兵叙利亚是其介入中东地区事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有力抓手,但其毕竟更多的是为了自身利益而出兵。因此,俄也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拿捏着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介入程度,以确保其进退之间都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不难看出,双方都把叙利亚视作一个过招的舞台,都不愿在此同对方直接展开武装冲突。尤其对俄罗斯来说,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既是为了自己在中东的利益,也可借此增加其与美在乌克兰等诸多问题上要价的砝码,而一旦撕破脸发生直接冲突,就得不偿失了。当然,双方的利益也决定了,两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博弈绝非短时间内可以结束的。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上图:在叙利亚西北部拉塔基亚的俄罗斯赫迈米姆空军基地拍摄的俄空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