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前途未卜


■席慧刚

2013年8月12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印南部港口科钦首次正式下水,当时仅完工30%,连舰岛都没有建成。
新华社发

航母一直被视为大国海军的“标配”,一直做着“有声有色大国梦”的印度自然也不例外。按照印度海军司令部的规划,印度应当拥有至少3艘航母,即东西海岸各部署一艘,另外一艘后备。目前,除俄罗斯赠送的被命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外,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下水,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在设计中,且被命名为“维沙尔”号。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依然前途未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权力之争。今年1月1日,印度前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正式就任第一任国防参谋长。这一职位是印总理莫迪在去年印度独立日讲话中宣布设置的,是国防部长与陆海空三军种相关事务的首席军事顾问,主要负责国防部下属联合司令部的调整与设立,以及三军训练与人员配置、装备采购与预算编制等原本属于各军种职权的事务,重要性可见一斑。

纵观印军历史,此前从未有类似于总参谋部性质的机构来统筹各军种的发展,海陆空军均直接隶属于国防部,彼此之间经常因为军费和地位问题龃龉不断。国防参谋长的设立,虽然意在解决这个问题,但也造成了国防参谋部与海陆空军司令部之间相互掣肘的新问题。事实上,拉瓦特上任后曾公开对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表示怀疑,并认为该航母被批准建造的时刻“不会很快到来”。虽然印海军参谋长卡拉姆比尔·辛格回应称,“维沙尔”号航母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造,但其前景已然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二,理念之争。印度军方高层在优先发展航母还是潜艇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一些印军高层认为,应对海上威胁时,有2艘航母作为海上平台基本可以保持水面力量优势,反而来自水下的威胁甚于水面。印度常规潜艇没有装配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系统,若要维持对巴基斯坦的相对优势,至少应打造一支由6艘新一代攻击核潜艇组成的舰队。在这一理念指导之下,印军第一艘歼敌者级核动力潜艇已经部署,新型K-4弹道导弹也在今年1月试射成功。同时,在技术成熟度上,印军潜艇项目虽也受益于外部帮助,但国产化能力比航母要高出不少。

其三,经费分配问题。据估算,“维克兰特”号的建造成本约为1900多亿卢比,而“维沙尔”号排水量和性能都要超过“维克兰特”号,建造成本自然也更为高昂。根据有关报道,“维沙尔”号设计排水量达6.5万吨,比“维克兰特”号的4万吨要多出不少,预备搭载近60架战斗机,也比“维克兰特”号的30架要多近一倍,还要装配电磁弹射起降系统。而且,航母编队还需配备5至15艘护卫舰艇,成本比建造潜艇高得多。然而,印度2020年国防预算增幅却是1962年至今最小的,其中海军现代化拨款仅为2668.8亿卢比,资金短缺也使“维沙尔”号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外还有“拖延症”的困扰。效率不足一直是印军装备建设的痼疾,“维克兰特”号航母早在1999年就被批准立项,2006年开始建造,但其预期正式服役的时间从2011年一推再推,直到今年仍未能进行海试,比原定服役时间至少推迟了10年。而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在对第二艘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完成详细研究之后,印国防部成立了3人专家委员会来审查该计划,但这个委员会从未真正推进这项工作,计划一直在原地转圈。

近年来,印度先后推出了面向西太平洋的战略构想以及“东向”政策,印度海军也一直有“守护印度洋、迈向太平洋”的战略规划。这种背景下,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已成为印度实现其国家战略及海洋战略的重要抓手。当然,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其第二艘国产航母建造计划有可能同“维克兰特”号一样遭遇多次延期的命运,服役更是遥遥无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