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董存瑞班”战旗——

以生命开辟前进道路


■张金维 于德新

72年前,在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董存瑞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前进通道。“董存瑞班”战旗凝结着董存瑞精神,成为部队赓续血脉,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1996年,中央军委批准董存瑞为全军挂像英模之一,并将董存瑞精神概括为“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董存瑞班”战旗背后,凝聚的正是这种在艰巨任务面前不退缩的担当精神和为党工作最光荣的价值追求。

董存瑞,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1945年8月参军,逐步成长为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第32师第96团6连6班(现第78集团军某旅董存瑞班)班长。历次战斗中,他机智勇敢、不怕牺牲,先后荣立3次大功、4次小功,荣获毛泽东奖章1枚、勇敢奖章3枚。

1948年5月1日,第11纵队从辽宁省朝阳地区西进,兵锋直指热河省会承德市的北部屏障——隆化城。5月24日,隆化战斗前一天,6连召开战前誓师会。董存瑞担任爆破组组长,他说:“党把最光荣的任务交给咱们了,没有二话,天塌下来也要完成!”

次日凌晨4时20分,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隆化战斗打响。我军首先以强大的炮火摧毁了苔山的敌堡,并迅速占领制高点。5时25分,命令下达,6连负责担任主攻,从城北向隆化中学外围工事运动。敌军的机枪严密封锁着他们前进的道路。6连火力组、突击组、爆破组和支援组相互配合,迅速攻破了隆化中学东北面的旧衙门碉堡群。董存瑞带领爆破组,连续爆破敌人4个炮楼、5个碉堡,完成扫清中学外围工事的任务。

下午3时30分,部队发起冲锋。这时,从隆化中学东北角一座桥型暗堡里,突然喷出火舌,拦住了部队冲锋的道路。2班、4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爆破手李振德冲出去没多远,被敌人枪弹打中,壮烈牺牲。此时,离发起总攻仅剩15分钟。在这关键时刻,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说完,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董存瑞左腿负伤。7班班长郅顺义甩出几颗手榴弹。借着爆炸的烟尘,董存瑞急速冲进暗堡下。由于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呀!”

随着天崩地裂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战斗结束后,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部队。1948年6月8日,第11纵队决定追认董存瑞为纵队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董存瑞班”(后来,该班转改隶属的炮兵第10师制作授予了“董存瑞班”班旗)。7月10日,冀热察行政公署做出决定,将隆化中学改名为“存瑞中学”。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董存瑞和郅顺义均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为了永久纪念他,隆化县和怀来县人民政府分别修筑了董存瑞烈士陵园和纪念馆。1957年5月29日,朱德委员长为董存瑞亲笔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