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飞冲天,拉开我国空间站建设大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发射侧记


■黄国畅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王玉磊

椰风碧海映苍穹,神箭欲起飞九天。

5月5日薄暮时分,文昌航天发射场高大雄伟的发射架前,高约53.7米、重约849吨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巍然耸立,像一名整装待发的勇士,沉着镇定地等待着出征号令。

探照灯下,乳白色的箭体光晕流转,箭体上印制的五星红旗与“中国载人航天”6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款全新构型火箭,承担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艰巨任务。”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说,火箭整流罩内搭载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

长征五号B首次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开局之战,是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关键技术验证之战。

“1分钟准备!”17时59分,01指挥员胡旭东响亮的口令在指挥大厅响起,发射即将进入读秒时刻。文昌指控大厅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测发大厅里,各岗位人员立即紧张起来。

空间站交会对接任务对长征五号B提出了“零窗口”发射需求,发射时间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1秒以内。为了这1秒,工程各系统已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足足备战了109天。

“5、4、3、2、1,点火!”18时0分,随着胡旭东一声令下,烈焰轰鸣,照亮海天。一片欢呼声中,长征五号B一飞冲天,直刺苍穹。

长征五号B是我国首个采用一级半构型的新一代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作为一级半构型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没有单独的调姿和末速修正系统,而是直接将有效载荷精准送入预定轨道。

“船箭分离!”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看到长征五号B完美实现“一步登天”的精彩动作,终于松了一口气,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

“空间站舱段和长征五号B的连接接口直径超过4米,要让这个重达20多吨的家伙安全顺利地‘到站下车’绝非易事。”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说,为解决这个难题,研制团队围绕降低和改善冲击环境开展了专题攻关。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8时18分,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了发射捷报后,整个大厅顿时掌声雷鸣。现场不少航天工作者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家相互拥抱庆贺成功。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大型运载火箭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大幕。

“作为空间站建设的核心骨干,长征五号B将与之前参与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长征二号F和长征七号携手合作,分别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共同谱写我国载人航天的新篇章。”张学宇介绍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锻造了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331次的飞行,锤炼了一代代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国航天工作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