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位 置


■韩 光

当排长武锋拖着自己的影子走上山岗时,大呼小叫的洗漱声灌满了他的耳朵。这声音是排里战士制造的,此时,他们正在山下帐篷前清理着一天积攒下来的灰尘。前几天,他也是这声音的合唱者,可此时,这声音让他听起来很是刺耳。

四月的山外,小草已绿成了片。身材高大、虎背熊腰的武锋,用目光梳理着眼前的小草。军校毕业的他,曾乐观地想,凭自己一身的兵味,与战士打成一片不成问题。事实也是,当了排长,他根本没有“水土不服”。就说那次障碍考核吧,下午训练接近尾声时,旅里来考核,战士们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都很打怵。武锋二话没说,第一个站出来,只见他两眼圆睁、吼声震天,不仅创下了自己的新纪录,也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武锋一战成名,很多人都知道了他这个“拼命三郎”。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武锋觉得战士们开始提防他了,这种提防不是硬碰硬的,是那种软绵绵的难以斩断的提防。他本想问问班长,却始终没张开口。

“排长,你光顾着看风景了,快回去吃饭吧。”老兵张强的话音,将他从胡思乱想中拉回来。

张强比武锋晚当两年兵,但他老成沉稳,在大家心目中很有威信。武锋想,自己何不趁这工夫跟他唠唠?于是,拍了拍石头,说:“再坐一会儿。”

“不抓紧饭菜都凉了。再说,还有半小时晚点名,时间少了,都不够你用的!”

不知是气温下降的缘故,还是张老兵的话点到了武锋的痛处,他浑身一激灵,问道:“我想抓全面一点,不好吗?”

“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把班长给架空了。”

可不是咋的,每次晚点名,班长讲评都是草草收兵!原来,自己把班长的活给干了。武锋紧走两步撵上张老兵:“我批评人过重,是不是也影响了大家的情绪?”

“我当新兵时,走正步老不能步调一致,每到练正步时心里就打怵。”张老兵没有接武锋的话茬儿,自顾自地说:“班长悄悄地跟我说,我知道你要强,踢不好正步是因为你太要强了。别把走正步看得太重,管保你能踢好。我按班长说的做了,后来真的取得了好成绩。”

张老兵的话,看似漫不经心,却句句点到了武锋的心坎上。

当天的晚点名,武锋讲得言简意赅。轮到各班长总结时,他悄悄地转到一棵大树旁,听见各班长不但把他想说的话说了,而且更有针对性。武锋的脸红了……

再训练时,武锋将要训的内容明确后,不像以前那样四处巡视了。

就在武锋感觉与战士们的关系又日渐回温时,没想到张老兵却让他在众人面前掉了链子。

那天在软梯上练射击,武锋就像荡秋千一样,双腿老夹不死软梯。正当他懊恼时,就听张老兵大声喊:“战友们,武排长练软梯射击真够绝的,快都过去学两招。”

战士们很快围了过来。武锋骑虎难下,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武排长太谦虚了,咱也来一遍。”张老兵说着,攀上软梯。张老兵的身手可真利索,武锋不得不在心里佩服。

“想不想让我教你!”没想到张老兵继续向武锋出招。武锋刚想发作,转念压住了自己,红着脸说:“我这确实欠火候,请班长再示范一次。”

“好!看我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经张老兵这么一点拨,武锋兴奋地说:“原来如此!”武锋一口气练了5遍,直到张老兵带头给他鼓掌。

这事过去没几天,张老兵又让武锋丢脸了。那天上午进行解救人质训练,大家都累得东倒西歪。这时,就听张老兵满腔热情地吼起来:“武排长想给大家唱支歌,大家说要不要?”

武锋五音不全,兵们都知道。听张老兵这么一吼,都扯着嗓子喊:“要!要!”

在连队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每当经过超强度的训练后,为缓解大家的疲劳,总会找一两个人出来闹一闹,大家在笑声中不知不觉就恢复了体力,训练时照样“嗷嗷”叫。平常,干部很少成为被捉弄的对象,闻听张老兵又拿自己说事儿,武锋臊得脸红脖子粗的。可张老兵哪肯罢休,继续兴高采烈地嚷嚷:“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请武排长闪亮登场。”

武锋没辙,只得硬着头皮接招儿:“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武锋刚一开唱,战士们便“哈哈哈”地大笑起来。“如果能消解战友的疲劳,牺牲我一个也值了。”武锋也不管跑调不跑调,嗓门更高了。战士们笑得越开心,他唱得越起劲儿。

武锋唱完一段,又唱起第二段。此时,战士们不约而同地收住了笑,和他一起唱了起来,那整齐响亮的歌声穿过春天的山野和云朵,也穿越了心与心的距离。听着战士们高昂的歌声,武锋的眼睛突然湿润了……

“谢谢你,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晚饭后,武锋真诚地对张老兵说。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嘛!”张老兵不好意思地笑了。

“嗯”,武锋突然想起了什么,说:“我想跟大家商量商量,周末咱组织场球赛?”

“这还商量啥,大家都巴不得你早点组织呢!”张老兵说完,扔下武锋一溜烟地冲进了帐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