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哈密军分区运用身边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红色战史激发练兵备战动力


本报讯  赵斌、陈海文报道:讲述战斗故事、复盘经典战例、重温初心使命……4月底,在纪念伊吾保卫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中,新疆哈密军分区组织了一场充满“战斗”气息的革命历史教育。这是该军分区用强军文化深化主题教育,用红色战史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动力的一个举措。

“1950年初,敌人趁我军立足未稳,发动突袭占据了伊吾城四周高山,燃起叛乱战火。驻守伊吾的我部前身部队当即反击,血战40个日夜,最终平定了叛乱。”据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是伊吾保卫战胜利70周年,他们在筹划年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时,将纪念伊吾保卫战胜利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官兵开展学习“革命史、战将史、边防英雄史”活动,用红色战史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同时,针对部分官兵存在的“脑中琢磨练兵事不够、身子扑不到训练场”等问题,该军分区组织官兵开展“当兵扛枪为了啥、理想信念欠缺啥、战场打赢补足啥”主题讨论,引导大家进行深刻反思,激发练兵备战内动力。

该军分区某连排长木斯塔法·哈力克的身体素质较弱,对高强度训练有畏难情绪。在讨论中,连队指导员何林峰深情讲述了“特级战斗英雄”胡青山的成长故事,使他明白了“不吃苦当不了光荣边防兵”的道理。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木斯塔法·哈力克感慨地说:“要想传承先烈遗志、续写军旅荣光,就要勇敢挑战自我。”返营后,他拜训练尖子为师,并为自己制订了补差训练计划。

汲取红色营养,激发训练热情。近日,该军分区组织阶段性训练考核,10余个课目的考核总评成绩较去年均有提高,3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