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被合成”转向“主动融”

——关注陆军合成营建设系列谈②


■周炎炎 杨晓琨

“这一仗打得真痛快!”近日,陆军某旅一位合成营营长在演练中找到了“新感觉”:从战场侦察到定下作战决心,从诸兵种协同到后勤保障,所有的指挥与实施,全部由合成营独立完成,全营战友感到压力倍增的同时,也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据报道,合成营已成为我军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这标志着陆军转型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合成营集小型化、多能化、精干化、模块化等诸多优势为一体,在兵员构成、装备编配、组训方式、作战指挥等方面,与传统步兵营有着天壤之别。这也是世界大国陆军的普遍发展趋势和探索方向。俄罗斯陆军同样以营为基本作战单元,将指挥控制、侦察情报、火力打击、快速机动、战斗保障各要素集成一体,极大提高了合成营的防护力、机动力、打击力和保障力。

合成营,重在合成,难在合成。搞好合成营训练,是生成体系作战能力的源头活水,是答好胜战之问、提高胜战之能的必经之途,也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重要内容。现代战争中,“战略决策、战役指挥、战术行动”的特征日趋明显,大兵团作战的概率越来越低,体系支撑精兵作战的营级规模行动将大放异彩。一个合成营涵盖数十种武器装备和几十个专业,这是作战要素的聚合融合,而不是作战力量的集合混合。只有聚焦实战、对接实战,练强作战体系,练精制胜招法,把侦察、通信、步兵、炮兵、防空、工程保障等诸多专业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才能发挥出“1+1>2”的效果。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将合成营的编制优势、结构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相比,我军合成营建设起步较晚,欠账较多,在训练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部队装备正在更新换代,新老装备“三代同堂”问题比较突出,训练难以有效融合;有的部队训练保障条件跟不上、模拟训练器材少、训练场地不足,按纲施训难度较大;有的部队组训能力弱,练不全、练不精、兵种训练与合成训练“两张皮”等,制约着训练质效的提升。

转变训练理念。胜战必须联战,联战必须联训。现代战争“联”的范围更广,“联”的程度更高,“联”的层次更深,要求每名官兵必须强化“联”的意识,提高“联”的素养,练好“联”的硬功。合成营编配兵种多,一个兵种就是一个作战资源,平时磨合好,战时才能“合”得上,所以必须强化“合”的意识。合成营统合分队侦察、火力、指控、支援、保障等作战要素,是连接旅连两级的中间纽带,任何一个专业训练不精,任何一个岗位训不到位,都可能成为作战体系的“短板”。所以,必须强化“精”的意识,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都训全训实,并自觉嵌入作战体系。

转变指导方式。合成旅实行“小机关带大部队”,训练指导力量较之以往有所减弱。旅机关在训练指导上,必须从“给方案、给计划”向“教方法、重监督”转变,突出指导重点,抓好训练筹划,加强对关键训练阶段、重点训练单位、难点训练科目和重大演训活动的指导。应根据合成营可能担负的任务,设置训练课题,明确训练标准,完善训练条件,把更多训练的自主权归还营连,推动合成营训练从“被合成”向“主动融”转变。

转变组训模式。积极推行“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融合”的分级组训模式,对于人数多、大众化的专业,可以放开手脚由连队自行组训;对于人员少、专业性强的专业,可以由旅机关统筹协调进行组训;对于侦察、指控、火力、支援等作战要素,合成营应围绕体系作战能力生成,采取“全程练”与“重点研”相结合、指挥演练与实兵演练相结合、单方作业与实兵对抗相结合的方式抓好集成联训,强化联合指挥训练、互为条件训练、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实现模块组合、即插即用,努力使合成营的“铁拳”更快、更有力。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