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奔涌吧,融入基层的江河


■王丹松

最近,《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一文,回顾了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与前来参加社会实践的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交往、交流、交心的场景。针对同学们关于“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提问,习近平同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悟,提出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新时代青年如何励志、如何成才、如何建功基层?从这番时隔36年的谈话中,肯定会得到启迪。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对于军队青年来说,基层是最好的“墩苗田”,磨练是最好的“成长礼”。一位智者曾经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不能答。智者说:“把它放到江、河、湖、海里去。”无数青年战友正是在基层一线、在边关孤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才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前不久,习主席寄语全国各族青年,充分肯定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抗疫斗争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军青年唱响昂扬的青春战歌,绽放蓬勃的青春力量,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队伍中,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洪流里,在激浊扬清、凝心聚力的斗争中,到处都有青年战友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倾尽全力、建功火线的身影。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精钢。试想,青年战友如果不经过实践砥砺、不经受风雨洗礼,怎能淬火成钢、破茧成蝶?

基层历练永远是青年战友梦想成真的“星光大道”。实现强军目标所需要的人才,就是要经过基层的历练,一步步成长起来,这才是正道。基层虽然条件艰苦、工作繁重,却有着最丰富的营养,能给青年战友以成长所需的“钙质”、起飞所需的“跑道”、远航所需的“风帆”。谁能在基层潜下心来工作,谁就能找到施展才华、释放能量的舞台;谁能把吃苦当“吃补”,读懂基层这本“无字之书”,谁就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干出一番事业来。

时代大潮奔涌,后浪推动前浪。“奔涌吧,后浪!”其实,我们可以把“奔涌”理解为一种融入江河的姿态、奋勇搏击的状态。不管前浪、后浪,只要还在奔涌、还在奋斗,还在劈波斩浪中追求梦想,都可以无愧地说: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也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