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基层不妨学学郭橐驼


■刘佳山 熊茂军

漫画作者:周 洁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写过一篇著名的散文《种树郭橐驼传》。文章通过对郭橐驼种树之道的记述,揭示了为官治民不应“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的深刻道理。郭橐驼种树的故事,对于今天部队机关指导、帮建基层依然颇有启示。

郭橐驼善种树,诀窍在于“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就是能顺应树木自然生长的规律,使它按照自己的习性成长。其他种树的人却不是这样,让树根蜷曲不能伸展,培土不是太实就是太松,栽好后又不放心,早上去看看,晚上去摸摸,甚至掐破树皮、摇动树根察看。郭橐驼一针见血地指出:“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

种树之道与指导基层,确实有很多相通之处。有的把帮建当包办,把指导当主导,“爱之太殷,忧之太勤”,干了许多越俎代庖的事;有的频道换得太快,检查考核过多,上午一个文件,下午一个通知,让基层官兵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难以招架;还有的机关对基层“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造成“你不放心、我不用心,你不放手、我就甩手,你要包揽、我就偷懒”的局面。这些做法,同那些不善种树的人一样,完全违背了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只能是一厢情愿、事与愿违。

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基层自主建设,也需要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上级放心放手,下级才有尽心尽力的空间;上级放权还权,下级才有尽职尽责的余地。正如罗荣桓元帅所说:“政治工作要给下边留有余地,给下边自主性,不然下边就没办法。说‘下面干部不用脑子’,脑子你都用了,你的指示他都用不完,哪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情况。这样下去很危险。”

输血不如造血,授鱼不如授渔。各级党委机关应当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把工作重心始终放在基层。明确机关按级帮建与基层自主抓建的权责区分,切实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建立起组织能自建、工作能自转、问题能自解、安全能自保的基层工作新模式。坚持党委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加强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创先争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