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副职莫做“二传手”


■胡 磊 王振刚

一个单位的主官和副职,好比舞台上的主角和配角,二者都不可或缺。现实中,绝大多数副职在工作上履职尽责,但也有个别副职把自己当“二传手”,只传球不扣球,这种现象当戒。

主官处于主导地位,副职的作用同样重要。副职不是闲职、更非虚职,在领导职务上是配角,但在分管工作中则是主角。如果不担当不作为、自我矮化或降低工作标准,既不可能锤炼本领、担当有为,又会影响单位建设、迟滞事业发展。解放战争时期,粟裕顾全大局,两让司令,但他让职不让责,“领导战役军团作战,立有卓越功勋”,这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副职作为主官的“左膀右臂”,也要有当“主攻手”的意识,该拍板的要果断拍板,该请示的要及时请示,绝不能有“不干不够意思、干点意思意思”等错误想法。对分管领域,副职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出了问题不能推卸给正职、推卸给领导班子。同时,主官应当好“班长”,摆正位置,开阔胸怀,充分尊重、信任和用好副职,积极创造条件让副职放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副职的监督,从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